产经 > 制造业

中国制造企业加速创新增强"免疫力"

新华社,南昌
2020-03-18 10:16

已收藏



江西魅丝蔻化妆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妆刷生产企业。进入公司,一个个直播间引人注意。"最热闹的时候是每天晚上七八点,在网络直播平台上观众最多的时间,公司`美妆主播`有针对性地上线推销化妆刷。"魅丝蔻公司董事长江期胜说。

新场景背后是企业新的生产模式。据介绍,公司从10年前成立之初走的便是一条不同于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生产制造"模式。

"不只是把产品拿到网上卖,公司研发和营销两头都立足互联网,先做产品设计,再通过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向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理商分发,最后根据市场反馈决定车间生产什么。"江期胜说。

2月3日起,魅丝蔻线上全面复工,平均每两天出1款新品,一个月内申请外观专利5项;不失时机加大数字营销力度,仅2月份订单金额就有2000万元,同比增长25%。

谈及下一步打算,江期胜表示,未来将通过组建智能化工厂,提升生产韧性和抗压能力。

不只是魅丝蔻,记者走访发现,疫情之下,随着市场需求和居民消费习惯的变化,中国企业正在加速创新步伐。

有的是在销售端创新。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零食企业良品铺子,疫情期间业绩明显提升,部分门店线上日销售额比平时增长3倍。淘宝数据显示,2月以来,厂家淘宝直播卖货的数量同比增长50%,以服饰、美妆、家居3个行业线下门店直播最为活跃。

江西南康的家具产业年产值近2000亿元。疫情期间,一批线下门店销售受到了影响,但与此同时,线上订单快速"补位",2月份以来通过电商完成预售订单近80万单,线上订单数同比增加50%,订单额20多亿元。南康区商务局工会主席陈晓红说,展会变直播,员工变"网红",通过营销模式创新,行业发展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的是在供给侧创新。戴上头盔、相隔千里之外也能"面对面"坐在同一会议室交谈,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加紧研发一款名为"隔空重逢"的VR产品。

"疫情防控期间要少出门、不聚集,很多人选择了线上办公、线上生活。我们的产品就是想要实现让人们在一个虚拟场景`见面`,让线上办公、线上生活更加贴近现实。"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翠芳说,下一步,企业还将在此基础上推出VR购物、VR教育等产品。

还有的正在加紧储备技术。抚州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超算中心,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生产状态,不仅没有丢失客户,反而增加了20多家意向测试客户,算力产能同比增长15%。即便如此,企业也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加紧研发,以便更好地适应正在到来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浪潮"。

"疫情防控期间访客不多,恰恰为我们集中研发攻关创造了清净环境。"抚州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庆星说,这段时间,公司一方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凝心聚力搞研发。目前新一代服务器已完成80%研发进度,正在结合市场需求优化性能,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

为了鼓励企业把握"危中之机",中国各级政府正在陆续出台政策,从资金、技术、平台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上海、浙江将2020年受理的企业科技创新券使用额度上限提升至50万元,并支持相关企业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云上办公服务;江西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中小企业持续专注核心业务,改善技术工艺装备,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创新商业模式。

中国工信部2月要求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深化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App)、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广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产品主要出口海外的江西汇森集团董事长曾明认为,这次疫情将加速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进程,企业需要顺势而为,敢于"破茧化蝶",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