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瞭望》刊发文章:锚定深蓝新经济

新华社,北京
2021-04-01 10:33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3月29日出版的2021年第13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记者张武岳、詹奕嘉、张力元、张昕怡采写的文章《锚定深蓝新经济》。摘要如下:

你能想象鲍鱼像候鸟一样,春季"飞往"北方避暑,秋季再返回南方越冬吗?

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南日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与山东省荣成市等地海洋牧场开展的鲍鱼"南北转场"养殖合作就实现了这样一幕神奇的景观。通过对调养殖,缩短鲍鱼养殖周期,大幅提升收益。

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是中国海洋渔业革故鼎新、产业链不断延伸的有力一步。受访专家认为,现代化海洋牧场的生产能力和效率明显优于传统养殖,使附加值较高的鱼类和海珍品规模化养殖成为现实,有效解决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受访专家认为,得益于海洋牧场建设,中国海洋渔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海洋捕捞与海水养殖比例持续降低,推动着海洋渔业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时,相比传统渔业生产模式单一、产业融合度低、抗风险能力差的短板,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可有效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优化海洋渔业产业链价值链。

在陆地上,依托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多地加快建设集种苗繁育、健康养殖、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物资补给于一体的渔业综合生产系统,提升海洋牧场原位加工和冷链物流能力,相关海洋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产业链各环节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局面,成为部分沿海地区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山东,威海市发展立体生态牧渔,成为绿色养殖示范样板;烟台市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改造提升传统渔业,"海工+牧场"联动模式使海洋牧场装备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广东阳江,"海上风电+海洋牧场"建设持续推进,上百米风机矗立在蔚蓝大海上。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肖宝华说,"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绿色产品",新能源产业和现代高效农业跨界融合发展,有利于集约使用有限海洋空间、统筹海洋渔业资源开发。

现代化海洋牧场已成为中国海洋经济新动能的重要载体。在受访专家看来,下一步应推动海洋牧场实现规范化建设、市场化运营、科学化管理,并构建完备的建设标准、制度规范和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增强海洋牧场对海洋经济转型发展的促动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