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物联: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或保持在15%左右

中国证券网
2021-06-25 14:27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中物联”)官网6月25日消息,1至5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在此背景下,物流需求增势平稳,新兴动能发展势头向好,支撑物流需求持续稳定恢复。物流服务保障良好,企业订单保持活跃,行业景气水平持续高位。物流保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由中物联科技信息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21.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7.5%,增速比1至4月回落2.5个百分点。受上年同期基数抬高影响,一季度以来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速连续回落,但尚属正常走势,并不代表物流需求增长动能减弱。综合两年数据来看,社会物流总额年均增长7.2%,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2019年1-5月同比增长6.1%)。

  1至5月份,物流业总收入达到4.6万亿元,同比增长31.4%,比1至4月回落2.9个百分点。两年年均增长11.2%,年均增速仍维持较高水平,显示物流市场规模恢复势头依然强劲。

  综合来看,1至5月物流运行呈现平稳恢复态势,物流需求、供给规模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但物流运行质量、效率稳步恢复。但也要看到,国外疫情和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部分领域需求稳定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物流企业效益改善尚不均衡,小型企业恢复进程中的波动显现。加之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高位运行,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从未来走势看,中物联认为,随着去年同期基数抬高和夏季物流淡季临近等因素影响,6、7月物流相关数据同比增速或将进一步回落。但从指数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保持60.8%的较高水平,显示物流企业对未来市场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保持乐观,物流有望保持平稳较快的运行态势,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速保持在15%左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