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 释放制造业前行"信号"

新华社,
2021-11-19 15:19

已收藏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 释放制造业前行"信号"

新华社合肥11月19日电 题: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 释放制造业前行"信号"

新华社记者马姝瑞 汪海月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19日在安徽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包括量子计算、高端新能源汽车、第六代柔性显示、空中成像等一批代表中国制造业前沿的尖端技术、产品将在大会期间亮相。

为期四天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举办开幕式、主旨论坛以及"六百"项目对接、平行论坛、展览展示等23场活动,进行重大项目签约,并发布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展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开幕式上表示,"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主题,契合当前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未来,中国将继续增强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通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新活力。

他还表示,未来将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保障;建立健全数据交易法律法规和监管框架,积极培育数据服务的新业态,促进数据进一步的开放和交易。

为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大会还特地组织了一批参加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际知名企业参展。

"中国制造业克服多方面困难挑战,总体保持恢复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开幕式上说,"制造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4和0.2个百分点,分别为年内和5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同时,规模以上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7%、4.7%,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7、0.4个百分点。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很多地方肆虐,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挑战,而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举办带来了新的希望。他表示,希望全球制造业能以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发展方面,我们应该特别注意绿色发展,这对节能减排、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说。

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还指出,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为此,需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据介绍,韩国作为本届大会主宾国,将设立韩国国家馆,同时组织国内重点企业参展参会,并在大会期间举办一系列合作交流、项目对接活动。"这次大会是韩中两国寻求发展的良机。"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

世界制造业大会已举办三届,据统计,前三届大会共集中签约项目1752个,投资总额达1.8万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项目开工率已超过八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