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国内钢价下行 进口矿库存创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7-12-24 21:33

已收藏

新华社12月24日消息,由于终端需求偏弱,成交相对低迷,国内现货钢价小幅下行,其中建筑钢的跌幅相对大一些。进口铁矿石的港口库存水平持续攀升,再创新高。

据国内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63.99点,一周下跌1.48%。虽然钢价下行,但终端需求的持续跟进略显乏力。此外,市场的钢材库存水平虽然总体尚处低位,但已由降转升,年末的资金面也相对趋紧。这些因素叠加,使得钢市处于窄幅震荡之中。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先跌后稳,但总体下行。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螺纹钢的均价为每吨4692元,一周下跌130元。业内人士说,现货钢市整体先跌后稳,但各品种间出现了分化,建筑钢的跌幅相对较大。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总体也是下跌。其中,热轧板卷价格震荡偏强,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的热轧产品市场均价为每吨4416元,一周略涨9元。中厚板价格则震荡偏弱,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普中板的平均价格为每吨4351元,一周下跌8元。在钢市连日成交低迷的情况下,钢材期市和钢坯价格双双大幅回落,现货钢价松动,但终端需求依然偏弱,商家心态偏向悲观,以积极出货为主。虽然低位成交有所好转,但总体表现平平。

铁矿石市场处于震荡格局。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基本平稳。国内矿企开工率维持低位,市场资源整体依然偏紧,基本无低价出货的意愿。进口矿价格则是先涨后跌,截至12月21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为每吨72.55美元,一周上涨1.1美元。近期港口铁矿石持续攀升,目前库存量已达到1.45亿吨,超过今年6月下旬的高点,再创历史新高。由于钢厂利润处于高位,钢厂倾向于采购高品位的铁矿,目前港口库存中高品位资源仍略显不足,这对整体矿价的走势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在经过连续三周左右的调整之后,国内钢价基本跌回至今年11月底的价格水平,市场风险正在逐步释放。在库存整体处于低位等因素的支撑下,钢市商家继续降价的意愿不足,短期内市场还是以回稳整理为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