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海外矿山成供给侧改革最大赢家

中国证券网
2017-03-10 11:14

已收藏

随着近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调整,市场情绪突变。谁会是这波下跌的买单者?谁又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这场持续一年多的黑色系商品盛宴里,毋庸置疑,焦炭、钢材利润增加,但最大的赢家,莫过于铁矿石。

根据中国钢铁业协会的统计, 2016年全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盈利303.78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79.38亿元,利润增长超过1000亿元。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从2015年的440亿元,上升到今年的950亿元,利润增长近510亿元。

但是同期,铁矿石和煤炭价格上涨导致国外四大矿山2016年的净利润飙升,有预测认为其至少达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0亿元,可见利润大头都被这些海外矿山拿走了。三大矿业巨头几乎同时承认,扭亏的主要原因就是铁矿石价格的上涨。

另一方面,大量囤货的中国恐面临一定风险。

最新的海关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1.75亿吨,均价每吨532.1元,上涨83.7%;原油6578万吨,进口均价为每吨2673.6元,上涨60.5%;煤4261万吨,进口均价为每吨640.7元,上涨1.1倍。

仅从数据上看,中国前两个月为购买铁矿石、煤炭和原油付出巨大的外汇资本。目前,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达到1.32亿吨,连续刷新历史新高,进口铁矿石库存平均天数为28天,也处于较高水平。

一旦价格下跌,买家便会收手,前几年价格越低越没有人买的局面恐怕会再度上演。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表示,商品市场这次是系统性下跌,主要受两大因素即流动性冲击和需求预期差影响。具体来看,大贸易商年后资金抽贷明显,中小贸易商大举囤货,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中小贸易商恐怕这回要埋单。需求预期差主要是因为先前需求预期打满了,而落地有差距,且将依次在不同品种上证伪。这两大因素的驱动下,商品大幅下跌的情节尚在展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