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勿谓言之不预”!为何中国限制稀土资源出口影响会如此严重?

CNBC
2019-05-31 16:59

已收藏

中国威胁限制向美国出口稀土矿物,可能会在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中起到推动作用。目前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仍在继续争夺影响力。

周三,中国官方媒体明确警告美国,中国将切断稀土资源供应,以此作为应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战的对策。

稀土矿物是地壳中可开采的包括铈、铕和镥等17种元素的统称,它们被广泛使用于大多数产品,从汽车发动机、电子产品到炼油和清洁柴油,以及美国国家安全所依赖的许多主要武器,如激光和雷达。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显示,全球约35%的稀土储量在中国,居世界首位。2018年中国的稀土产量为12万吨,占全球总量的70%。相比之下,美国就相形见绌了。美国在2018年开采了1.5万吨稀土,总储量为140万吨,而中国为4400万吨。

USGS的数据显示,美国稀土化合物和金属的消费严重依赖进口,2018年进口总额增至1.6亿美元,其中80%来自中国。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师Hui Shan说,更糟糕的是,尽管爱沙尼亚(6%)、法国(3%)和日本(3%)等其他国家向美国供应稀土,但它们的大部分原材料都来自中国生产的精矿和化学物质。

周三,Hui Shan在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对中国供应的依赖可能高于表面上显示的进口分项数据。”

鉴于美国对中国供应的依赖,限制稀土出口的威胁可能会损害包括高科技设备、汽车、清洁能源和国防在内的许多行业。镧元素就是一个例子。

美银美林金属策略师Michael Widme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玻璃行业是最大的稀土消费领域。例如,镧在数码相机包括手机相机的镜头中所占比例高达50%。混合电动汽车的电池中使用了大量的镧,每辆车使用10至15公斤镧。”

“危险的互动”

稀土材料对美国国防系统也至关重要。因为激光、雷达、声纳、夜视系统、导弹制导、喷气发动机,甚至装甲车辆的合金都使用了稀土材料,而美国的国家安全都依赖于这些材料。

为了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美国国防部于周三向国会提交了一份稀土矿物报告。此前,《人民日报》警告将切断稀土供应,称“勿谓言之不预”。

美国国防部在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强调中国在稀土资源的主导地位,报告表明,“中国在其战略产业政策指导下的经济侵略与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地的脆弱性和缺口之间存在潜在的危险互动。”

报告称:“中国以补贴价格向全球市场大量供应稀土,从战略上赶走了竞争对手,并阻止了新的市场开拓者。”

非中国供应商

瑞士信贷表示,虽然中国仍是稀土市场的主导力量,但中国以外的稀土产量也在增长,这可能会给美国提供一些替代选择。

周四,瑞士信贷股票分析师Manish Nigam在一份报告中说,非中国企业的稀土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例已从2009年的3%升至29%左右。

Nigam指出,出口禁令的影响将涵盖美国不同的行业和其他国家,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将受到的影响最大。

不过,在目前的形势下,任何的贸易战升级都将对市场构成威胁,因为在贸易战中针锋相对的策略下,股市继续遭受打击。5月,标普500指数下跌5.4%,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首月下跌。

Hui Shan表示:“由于当前的美中贸易战,中国限制对美稀土出口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会对更广泛的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投资者也许会预计,美国将采取进一步报复行动,铜等风险资产可能面临比目前更大的阻力。”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