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中国化工企业加速"绿色"转型

南京
2019-06-26 10:31

已收藏

新华社南京6月26日电(记者陆华东 刘巍巍)走进中国东部沿海江苏省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这里不仅厂房整洁明亮,而且有大片绿地,水流清澈,空气中也很难闻到刺鼻气味。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致力打造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

盛虹石化产业园是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的龙头项目,同样也是基地化工企业"绿色发展"的标杆。

"总投资约775亿元,其中安全环保投入116亿元,约占总投资的15%。"在盛虹石化产业园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年产1600万吨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安全环保方面的投入,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在盛虹石化产业园内,生产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废酸通过再生装置,"摇身一变"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再生产。这个由盛虹石化投资3.26亿元打造的"废酸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实现了三套联合装置的产品和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和环保零排放。

高效余热利用装置在盛虹的生产车间里随处可见。通过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模式和新型环保设备,盛虹产品的资源投入量和能源消耗大幅降低。

自动化与智能监管技术的广泛应用,同样在改变着中国化工企业的日常运转。 在斯尔邦石化中央控制室内,烯烃事业部操作员王珺和其他几十名技术人员,正在使用集散控制系统实时监控生产装置运行情况、记录生产数据。随着一道道操作指令在系统中下发,生产装置自动保持着高效运行。

"基于网络技术的控制系统,在节约人力物力、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安全管控能力,更加符合现代化工企业的需求。"王珺说。

中国是化工产品生产大国,也是化工产品消费大国。"中国石化产业高质量转型,必须加快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在对标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说。

据李寿生介绍,当前中国炼油行业正在向大型化发展,产业结构已经形成了国企、民企和外企公平竞争的格局,珠三角、长三角、渤海湾三大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打造。

2019(第八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日前在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召开,埃克森美孚、壳牌、巴斯夫等跨国企业与会,共商化工行业的未来发展。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石化大国,化工行业节能减排对中国兑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承诺具有重要意义。化工行业进一步减排,需要全新的技术。巴斯夫珍视中国市场与客户,希望加强与中国的技术合作,引领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在环保与安全监管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未来中国化工行业的发展将更加依靠技术创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