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销售数据带来底气 低息美元债成房企融资新宠

中国财富网
2018-01-12 14:33

已收藏

一边公布销售业绩,一边启动发债融资,亮丽的销售数据无疑给了房企向市场“要钱”的底气。从元旦至今十余天,已有5家房企宣布融资计划,且不约而同将目光转向境外,宣布发行美元债,总规模达到35.75亿美元。其中仅1月10日,就有泰禾、金科、碧桂园和时代地产等房企宣布发行美元债,总规模约27.75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目前国内融资渠道尚紧有关,人民币汇率反弹、美元流动性相对充足也是诱因之一。加上2017年销售业绩抢眼、地产股近期大涨,也助力房地产公司低成本融资。

事实上,房企从去年开始频繁启动海外融资,2017年成为房企海外融资大年。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房企境外融资合计388.6亿美元,较2016年的140.6亿美元大增176%。这一趋势从去年延续至今,在今年1月形成又一个小高潮。

碧桂园拟发行2023年到期2.5亿美元优先票据及2025年到期6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分别是4.75%和5.125%。时代地产计划发行一笔2021年到期5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6.25%。泰禾集团拟境外发债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美元,首批发行规模为4.25 亿美元,3年票面年息为7.875%,5年票面年息为8.125%。金科股份拟在境外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债。

龙湖地产8亿美元优先票据1月9日成功发行,其中10年期5亿美元票息4.5%,5.25年期3亿美元票息更是低至3.9%,创民营房企美元债利率新低。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习惯在岁末年初借钱存粮,为新一年买地建房发展业务作准备。尤其是在2018年调控政策依然趋紧情况下,尽早储粮应对可能到来的销售“小年”,不失为明智之举。

从上述几家房企公布的募资用途可以看出,不少房企募得利率较低的新债主要用于偿还利率较高的旧债。以龙湖地产为例,其在发行两笔共8亿美元债的同时,宣布提前赎回于2023年到期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前者票面利率分别为3.9%、4.5%,后者则为6.75%。又如碧桂园,其此次募资成本为4.75%和5.125%,主要用于提早赎回一笔利率为7.5%的优先票据。

据统计,除泰禾的两笔美元债融资成本为7.875%和8.125%外,去年12月至今发行美元债的十余家房企票面利率基本在6.5%以下,而在此前几年里美元债成本普遍在8%左右。

国泰君安证券港股分析师刘斐凡认为,2017年销售、盈利的增长,加上政策边际的松动预期,令地产股近期表现不俗,给房企提高估值、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了契机。加上人民币汇率反弹、美元流动性相对充足,使得近期房企发行的美元债利率普遍较市场预期低,与国内融资成本上升形成鲜明对比。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年底开始,A股已有多家上市房企获交易所放行发公司债,近期或将看到更多房企有融资动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