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财经观察:“脱欧”阴影下的英国房地产市场

新华丝路网
2019-01-10 16:48

已收藏


新华社
伦敦1月10日电 (记者杨晓静) 英国主要抵押贷款机构之一哈利法克斯公司8日预测,在经历了动荡不安的2018年后,2019年英国房价有望迎来2%至4%的增长。这是目前对今年英国房地产市场最乐观的预测之一。

“脱欧”公投后,英国房产交易量迅速减少,上市交易的房产数量处于历史低位,出现明显的“无价无市”状态。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房地产市场已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在伦敦等部分热门地区,2018年甚至还出现了房价下跌现象。

“‘脱欧’公投之后,尤其是印花税政策调整后,(伦敦)市中心150万英镑以上的豪宅均价出现下滑,最大降幅超过10%。”长期跟踪研究英国房地产市场的《英国房产投资指南》总编辑范慧勇说。

英国全国建房互助会本月初发布的数据印证了房地产市场放缓趋势。2018年12月英国房价比2017年12月上涨0.5%,相比11月1.9%的同比涨幅大幅放缓,是自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房价同比涨幅。其中伦敦房价同比下跌了0.8%。

进入2019年,“脱欧”阴影继续笼罩英国房地产市场。英国央行去年11月预测,在最坏情境下,“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房价下跌30%。

不过,由于英国住房刚需强劲,再加上抵押贷款利率保持低位、就业率创新高等因素支撑,多数机构预测,今年英国房价将保持平稳或小幅下跌,即便出现“无协议脱欧”,房市可能会在短期震荡,但不大会出现崩盘。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预测,“脱欧”和民众负担能力有限等将对英国房地产市场造成负面影响,房价在2019年将停滞不前,销售数量将下降5%左右。

不过,该学会认为,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央行可能在紧急状态下重启量化宽松政策。此外,英国房地产市场供应持续不足。在这些因素支撑下,房价不会深度震荡。

“英国楼市长期供应不足,尤其是伦敦地区,每年新建住房远远无法满足新增的实际需求。只要房价下滑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买家入场抄底。”范慧勇说。

全国建房互助会也认为,如果经济形势没有发生重大变化,2019年英国不会出现全国范围内的房价下跌。

“如果经济继续以适当速度增长,失业率和借贷成本接近当前水平,我们预计2019年英国房价将以个位数低速上涨。”全国建房互助会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加德纳表示。

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后,为避免房地产市场迅速滑坡,财政部在2017年11月宣布,取消首次购房者购买30万英镑以下房产的印花税。财政部表示,这将使80%的首次购房者免交印花税。

受此利好推动,加上住房贷款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去年英国国内首次购房者大幅增加。根据英国大型按揭贷款机构约克郡建筑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过去12个月英国使用抵押贷款的首次购房者数量达到36.7万,为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