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中国推广绿色建筑促可持续发展

福州
2019-03-19 11:12

已收藏

新华社福州3月19日电 题:中国推广绿色建筑促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逸之 王晓洁 周强 走进位于北京西郊的京西商务中心,迎面而来的是隔热玻璃幕墙、智能家居、种满绿植的屋顶。这里已是北京绿色建筑的新地标。

这座建筑采用了大量的绿色"黑科技":机电系统采用排风热回收技术、过渡季节冷却塔制冷技术等,节约了大量能源;采光天窗、下沉广场、光导管等措施组成地下自然采光体系,使得地下室自然采光面积可达2500平方米。

"绿色建筑不仅可以实现节能、防污、环保、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绿色建筑带给我们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提供给我们一个和谐宜居的绿色公共空间。"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建筑正成为房地产行业品质升级和消费升级的一个方向。

福建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介绍说,顺应人们对建筑节能环保的需求,公司推出抗甲醛、抗霉菌等产品,并开发上市了防水材料、保温装饰一体板、保温材料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追捧,去年公司营业额36亿元,同比增长36%。

中国政府日益注重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2005年,中国出台《绿色建筑技术导则》,旨在引导、促进和规范绿色建筑的发展。2017年,中国发布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20%,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50%,绿色建材应用比重超过40%。

为了引导绿色建筑健康发展,中国建设部门根据绿色建筑标准开展绿色建筑认证。根据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室内环境质量等指标评价,将绿色建筑等级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近年来,中国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和条例鼓励绿色建筑的推广。2018年,宁夏对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绿色建筑奖补资金共1200多万元。截至目前,宁夏已实施绿色建筑约54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5.4%。

3月1日施行的《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规定,对参与绿色建筑研发、建设和运营的单位实行容积率奖励、用能价格优惠等扶持政策。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累计建成绿色建筑3.3亿平方米。

位于广州的万科峯境,是这座城市第一个三星级的绿色建筑。设计师鞠松涛说,小区结构设计考虑了日照、季风等因素,墙体、屋面和门窗都加强了隔热、保温性能,在相同的室内热环境条件下,该住区全年空调和采暖总能耗较基准建筑可减少60%以上,每年节电约107万千瓦时。节水方面,通过建筑污水处理以及地面雨水回收利用,年节水量约超过1.1万吨。

连玉明说,绿色建筑是代表未来城市风貌的重要风向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正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绿色建筑。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江亿说,通过搜集、分析建筑用能数据,可达到节能节水的目的。"比如说,可根据机场和高铁中的人流数据,根据人们在买票、待机等各个时候的位置分布规律,去调节建筑物的用能模式。"

江亿说,中国建筑节能工作的关键是因地制宜,同时建立建筑能耗统计平台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通过用能数据引导建筑节能。(参与采写:赵宇飞 吕梦琦 王成 阳娜 孙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