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房地产

百强房企上半年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6.7%

中国证券网
2021-07-06 09:49

已收藏



房住不炒、租购并举,2021年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平稳有序。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业绩规模同比增长36.7%。从房企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来看,截至6月末,在提出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中,有近九成企业上半年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在40%以上。

  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表现平稳,一季度淡季不淡,二季度延续市场热度,房企把握销售窗口期积极去化,提振了上半年整体表现。据克而瑞统计,百强房企今年前6个月累计实现销售操盘金额61499.1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6月份百强房企实现操盘销售金额12829.6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较2019年同期增长21.5%。单月销售业绩增速自一季度以来呈放缓趋势,6月环比增速为14.6%,不及往年同期。

  从企业表现来看,近半数百强房企上半年累计销售业绩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50%。6月份,百强房企中有27家销售业绩环比增速在30%以上,但有近三成的百强房企环比下降。究其原因,一方面,近期部分地区网签备案放缓,影响到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另一方面,有少数房企在销售业绩冲刺过程中,货量供应未能及时跟上,整体去化情况不及预期。

  从房企销售目标完成情况来看,得益于谨慎的业绩预期和上半年的市场表现,规模房企整体销售业绩完成情况优于历史同期。截至6月末,在提出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中,近九成企业上半年完成率在40%以上,其中25家企业高于50%。不过,也有7家企业完成率不及40%,下半年去化压力相对较大。

  拿地方面,据克而瑞统计,截至6月末,全国22城首批集中供地全部结束,共计出让涉宅地块782宗,成交金额达10486亿元,杭州、北京、南京、广州和武汉位列成交金额前五。上半年,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达到0.3,较一季度末的0.2明显提升。从单月拿地力度来看,在北京、杭州、南京、深圳等热点城市5月集中供地后,6月五十强房企的投资力度有所下滑。但整体来看,上半年五十强房企投资金额达1.64万亿元,与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走势上呈现“先抑后扬”之势。

  此外,受6月上海首轮集中供地影响,百强房企在一线城市的投资比例提升至20%,较上月末增加2个百分点,一二线城市合计占比达到74%,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全国22城首轮集中供地头部房企首发领跑的同时,同样需要兼顾融资监管、现金流等多方面压力。在上半年积极补充货值后,预计头部房企投资的脚步将略有放缓。”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表示,因此对于中小房企而言,核心城市第二、第三轮集中供地将成为投资的窗口期与机遇期,尤其类似武汉这样土拍调控相对宽松、拿地门槛相对较低的核心城市,是中小房企补充优质土储的首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