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线上线下融合有望成消费新增长点

杭州
2015-09-30 09:27

已收藏

让消费者发动自己喜欢的餐厅或咖啡馆网上开店,今后这些家门口的店铺不仅接受手机支付,也能借用大数据揽客--28日,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宣布投入10亿元的"全民开店"奖励计划上线,"帮实体店上网"为当下火热的O2O领域再添一把战火。 各类生活服务近年来与互联网结合日趋紧密。对于老百姓来说,去餐厅吃饭掏出手机买单,或是订餐前先看看有哪些限时折扣,再或者出门看电影时先在手机上买完票选好座,早已不陌生。对一部分人来说,已经成为了新的生活习惯。

易观智库在7月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专题研究报告》中称,互联网创新在服务行业的各个环节都有体现,预计2015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互联网+生活服务"的大趋势下,以就餐、看电影为代表的高频消费正在成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一大热点。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激战正酣,背靠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口碑"在不久前加入竞争。动辄上亿的"烧钱"补贴,消费者在获得折扣的同时,也逐渐开始习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生活便利。

线上线下融合并不止于"吃喝玩乐",零售业的"互联网+"也在今年有了阶段性的新进展。 中国电子商务在过去15年间蓬勃发展。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一度对传统零售业造成冲击,"商场沦为网店试衣间"争论不断,电商被传统零售看做是"狼来了",实体零售商日子不好过。阿里巴巴平台2014年的全年零售成交额达到2.3万亿元,相当于同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

虽然关于网店是否会取代实体店的争论仍在继续,但消费者已经渐渐作出了选择,这带动了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尝试。今年8月,京东战略入股永辉超市,阿里巴巴与苏宁"化敌为友"达成合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一致表示,线上和线下融合是未来商业的发展趋势。 作为传统百货中转型较早的代表,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认为,不管是线上到线下,还是线下到线上,最终是以客人为中心,消费者是流动的,平台需要融合。

商务主管部门也看到了这一趋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9月初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是零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线上线下融合,促进商贸流通创新发展,有关政策性文件正在起草中。 在杭州市民林如看来,理想的消费方式是带着一只手机就能吃饭、逛街、看电影甚至是逛菜场,既能借用互联网的便捷与智能,又可以享受线下丰富多样的商品服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