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美国或宣布多项扶持政策 无人驾驶汽车将掀热潮

中国证券网
2016-01-14 09:57

已收藏


据上海证券报援引新浪科技13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将于本周四宣布多项计划,扶持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另据谷歌周二表示,希望与传统汽车厂商和元件供应商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加速推进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在今年1月初举行的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多家汽车厂商发布无人驾驶汽车相关的产品与技术。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处于产业化的初级阶段,但在汽车智能化、5G技术发展和百度、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的推动下,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辅助驾驶、激光雷达等细分领域,有望率先受益。未来3至5 年内,在无人驾驶等产业的推动下,预计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据介绍,无人驾驶技术从使用过程来看,包括环境探测、自动决策、控制响应,其产业化进程主要依赖于上述三方面技术的成熟。其中,智能感知技术是前提,智能决策和控制技术是核心,高精度地图及智能交通设施等是重要支撑。另外,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还涉及到交通法规等方面完善。

考虑到汽车无人驾驶的巨大市场空间,目前国内外互联网和传统汽车制造巨头都在纷纷加码布局。目前百度无人驾驶车已在国内首次实现在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在去年12月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无人车高调亮相,公司CEO李彦宏介绍了百度无人车的进展情况,包括其自主研发程度、最高时速、成本、量产计划等问题。国外方面,谷歌推出的无人驾驶原型车,已行驶超过160万公里,并计划在2017到2020年,推出面向消费者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本周二表示,将开放无人驾驶汽车业务,与更多汽车厂商进行合作。另外,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表示,完全无人驾驶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可能在未来2年内推出。

机构认为,汽车业依靠销量超预期驱动的扩张阶段已经过去,未来更多是往智能化方向发展。无人驾驶汽车集成了人工智能、车联网等各方面技术,在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阶段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去年12月工信部出台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中,也明确要求智能无人系统等智能硬件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巨星科技为国内手工具制造龙头,业务主要用于出口,并积极布局机器人和无人驾驶领域。公司去年完成了对华达科捷65%股权的收购,后者拥有激光测量和测控方面相关前沿技术,如3D激光雷达技术,AGV叉车等都需要用到该技术。目前华达科捷主要产品为高精度激光测量仪器,主要客户和合作伙伴均为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并与杭叉集团推动AVG 研发、与巡检机器人升级。万安科技主营气压和液压等制动系统产品,并拟定增加码ADAS系统(先进辅助驾驶系统)项目建设,目前该方案获证监会核准。另外,公司通过参股飞驰镁物和苏打科技,进一步扩展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领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