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天通一号”号段资源将发放 千亿级卫星通信市场开启

中国证券网
2016-11-03 09:53

已收藏

记者昨日从中国电信集团获悉,工信部正在批复新的号段资源,专门用于天通一号的地面移动通信。

“天通一号01星”是我国首颗移动通信卫星,被誉为“中国版的海事卫星”。中国电信是“天通一号01星”地面业务的独家运营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更多号段资源用于天通一号,我国卫星通信产业发力在即,将开启千亿元市场空间。

天通一号是我国高效应急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信集团人士介绍说,在诸如抗震救灾、远海水域、野外作业、应急通信等特殊场景下,卫星移动通信可以说是唯一有效的通信保障手段。

2011年,我国对信息安全可控、资源可控的卫星移动通信项目进行了立项。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信负责天通1号地面系统运营;2016年8月6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通一号01星”。

“天通一号01星”成功发射之后,产业发展的关键就体现在地面业务的推进上。而地面业务的推进需要丰富的号段资源。对此,中国电信人士对记者表示,工信部正在批复新的号段资源,专门用于天通一号的地面移动通信。

除了在卫星、号段等方面,要想使我国卫星通信产业具备国际竞争力,就必须要在终端和应用方面做好文章。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正在研制适用于卫星通信业务的手机。

随着地面业务的不断推进,巨大的市场空间即将打开。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根据保守估计,全国所需终端设备超过350万台。若各类终端设备价格按较低标准计算,终端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元;运营收入方面,潜在用户装备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后的运营收入为每年350亿元左右。这也意味着“终端+运营”的千亿市场即将拉开序幕。

方正证券韩振国认为,卫星移动通信终端的市场需求将直接带动我国国产卫星移动通信芯片、模块、终端厂商的发展,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成长空间,并推动我国卫星通信全产业链的振兴,助力国产厂商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角逐全球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