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美国将对无人驾驶立法进行投票 车企巨头加速产业部署

中国证券网
2017-09-05 11:45

已收藏


9月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就一项旨在加速自动驾驶汽车全面发展的“自动驾驶议案”进行投票。业内人士预计,美国国会相关立法将于今年年底通过。自动驾驶在业界已是大势所趋,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技术公司,都纷纷进行研发,旨在抢占自动驾驶技术高地。

憧憬政策利好

美国国会众议院将于9月6日就“自动驾驶议案”进行投票,该议案旨在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和推广。议案将允许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在未达到某些汽车安全标准的情况下,让车辆上路。根据该议案,第一年内美国最多可有2.5万辆自动驾驶汽车在没有达到现有的汽车安全标准时上路行驶,上限控制在三年内10万辆。该议案通过后,包括福特、谷歌和优步在内的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将绕开“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设计、建造或性能”的监管规定。

包括通用汽车公司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Waymo”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一直在推动关于自动驾驶的新联邦法规出台。

“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让我们的交通系统更安全、更高效。”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凯文·麦卡锡表示。共和党众议员格雷格·沃尔登和罗伯特·拉塔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议案一旦成为法案,将为美国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测试、开发和部署铺平道路。”

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相信,国会有可能在年底前批准立法。目前的联邦法规禁止无人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公路上行驶,而汽车制造商认为目前某些州比如加利福尼亚州的州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管理则过于严格。

巨头各自布局

目前活跃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既有德国奥迪、美国福特、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也有谷歌、苹果、优步这样的互联网巨头。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在自动驾驶领域找到准确的市场切入点是关键。福特汽车公司已经将目光放在了食品递送行业上。根据市场数据研究公司Statista最近的一项研究,食品递送行业预计将从2016年的13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90亿美元,年增长24%。在自动驾驶领域,以往人们更多的将焦点聚集在优步或者Lyft这样的网约车行业。当传统车企开始出售可以自动运送货物的汽车,利润将十分可观。

据美媒报道,福特汽车和连锁披萨品牌Domino’s将于9月在美国的密歇根州安娜堡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外卖服务。此次采用的是装载有自动驾驶技术的福特混合动力车。消费者可以通过GPS追踪运送轨迹,并在车辆达到目的地后收到提货短信,并通过在车辆后部的平板电脑上输入提货码来提货。

福特汽车表示,这是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外卖服务领域的第一次试验。公司希望在2021年之前开发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

谷歌、苹果、优步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转变布局方式,现阶段放弃了独立造车的计划。分析认为,或许是担忧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达不到当初引发资本大量融入的那种盈利预期。

谷歌是自动驾驶领域的领跑者。谷歌在去年重组的时候,将自动驾驶业务分拆为隶属于控股母公司Alphabet的独立公司Waymo。目前来看,Waymo似乎更想要做自动驾驶领域的“安卓”系统。Waymo期望打造从算法到硬件的一整套体系,让汽车厂商将系统安装在自家车上——好比安卓系统在智能手机中的作用。基于这种研发方向,Waymo和克莱斯勒公司进行了合作,克莱斯勒提供了数百辆休闲车型,让Waymo加装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

苹果也是这样的研发思路。苹果没有汽车制造的任何经验,在具体研发战略上并不明晰。目前阶段,将主要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软件和其他支持功能。据悉,苹果自动驾驶项目的工作重心,已经从研发自动驾驶小汽车转向研发小区域巴士。据美媒报道,苹果将会和一家现有的汽车制造商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巴士,苹果将提供驾驶系统和软件技术,汽车厂商提供进行改装的成品车。

目前全球已有数百家车企、互联网巨头投资数千亿美元在自动驾驶领域。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无人驾驶时代有望快速到来。达芬奇研究所创始执行总监托马斯·弗雷今年上半年发布的预测报告称,随着无人驾驶汽车时代即将到来,到了2030年,至少有出租车司机,重型工业车辆司机和操作员、驾驶教练、交通分析师、汽车牌照和登记工作人员等128个工种将不复存在(或者人数大量减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