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共享汽车来了!滴滴、摩拜等巨头入局 概念股上风口?

中国财富网
2018-01-10 09:32

已收藏


一汽轿车增资入股摩拜出行,阿里主导ofo完成10亿美元融资,滴滴宣布“复活”小蓝单车……2018年伊始,原本趋于平静的共享出行市场硝烟再起,资本市场闻风欲动。

共享出行大战进入3.0阶段

2018一开年,共享出行领域的“跑马圈地”便接连上演:

1月7晚间,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已同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将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此举标志着一汽轿车正式进军共享出行领域。

两天后的今天,此前已经投资过ofo的滴滴出行宣布,与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停摆”数月的小蓝单车宣布正式复活。滴滴同时向外界透露,将推出自有共享单车品牌。

另据媒体报道,接近ofo的人士日前透露,ofo已经完成阿里主导的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未来有可能进军共享汽车领域。

分析此次共享出行领域密集爆出的“大动作”可以发现,共享出行的竞赛已经从过去的网约车大战、共享单车大战,迈入更复杂的3.0竞争阶段。共享出行的各参与方不再满足于各自的细分领域,而是利用各自积累的流量、数据优势,纷纷与新能源车、智能驾驶等新技术、新概念嫁接。共享出行大战从4个轮子(网约车)烧向2个轮子(共享单车)后,如今演变为2轮和4轮的跨领域融合与竞争。

共享出行概念整体温和上涨

在A股市场,共享出行相关概念股在本周消息面集中爆发后,整体呈现微涨走势。

Wind资讯发布的“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两大指数显示,近5个交易日其涨幅分别达到了2.46%和1.26%。

从相关个股来看,一汽轿车自上周日晚间发布与摩拜出行合作后,本周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1.96%,截至1月9日收盘,每股报收10.92元。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本周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3.21%,截至1月9日收盘,每股报收62.14元。

除了大部分概念股温和上涨外,也有部分共享出行概念股出现了下跌。ofo战略供应商上海凤凰(行情600679,诊股)在近两个交易日表现不佳,累计下跌2.46%,1月9日收盘报19.45元。积极布局共享汽车领域的广汽集团(行情601238,诊股)近两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挫1.72%,收盘报24.51元。

上市车企成共享出行3.0主角

经历过网约车“四轮”大战、共享单车“两轮”两大战之后,无论是滴滴、摩拜、ofo等共享出行的互联网公司,还是汽车制造商,都纷纷结合自己的资源优势转向了共享汽车这一新兴领域,共享出行经历了“4个轮子-2个轮子-4个轮子”的演进。

作为上一轮共享出行的主角,摩拜和ofo已经纷纷涉足共享汽车这一新领域。此次一汽轿车增资入股摩拜出行案例中,摩拜出行即为摩拜单车新成立的共享汽车运营平台。除了一汽轿车,在A股市场中,目前涉足共享汽车的上市车企不在少数,并凭借自身资源优势成为共享出行3.0时代的主角。

早在2014年,上汽集团旗下公司环球车享的共享汽车品牌EVCARD就启动了试运行。2015年11月,吉利汽车战略投资的新能源专车出行、分时租赁平台曹操专车上线。同年11月,力帆汽车推出了新能源分时租赁平台“盼达用车”。

除了上述上市车企外,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涉及共享汽车概念的个股还有:海马汽车、得润电子、大洋电机、万安科技、比亚迪、科泰电源、江淮汽车、宏发股份、庞大集团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