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毕马威:中国消费者在采用科技方面领先全球

毕马威
2018-11-06 14:58

已收藏


使用社交媒体与消费者互动对零售行业至关重要


毕马威全球调查发现,中国消费者在采用新科技方面领先全球;高达 8 成的受访中国消费者表示,就他们经常光顾的品牌而言,懂得利用社交媒体与消费者互动是相当重要的。

毕马威在 2018 年全球消费者研究报告《Me, My Life, My Wallet》中发布了有关调查, 当中对英国、美国、阿联酋、法国、巴西、加拿大、中国和印度的 2.5 万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以研究各种消费行为。

该调查发现,中国消费者在采用科技方面领先全球。超过半数 (53%) 受访中国消费者表对新科技非常感兴趣,每当有新产品推出市场便会率先购买,比例远高于全球平均的 29%。

受访中国消费者对使用人工智能 (AI)、语音和机器学习等新科技更感兴趣 ——尤其是人工智能助理、网上广告/购物意向预测、音乐推荐和智能家居设备等。他们 (59%) 也比全球消费者 (37%) 更习惯只在网上购物;而 73%受访中国消费者表示他们宁愿丢失钱包,也不愿丢失电话。

毕马威中国全球战略服务合伙人兼消费品零售行业咨询业务主管林伟表示:「今天,数码化转型迫在眉睫,零售商必须创建一个真正互联的企业,利用数据的力量发展业务。」

调查显示,70%受访中国消费者指出,他们喜欢品牌或企业经常使用社交媒体直接与消费者沟通;79%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在他们经常光顾的品牌当中,懂得利用社交媒体与消费者互动相当重要(全球平均水平分别为 55%和 48%)。此外,半数受访中国消费者指出,通过社交媒体提供优惠或折扣可能会为品牌带来更加正面的形象。

林伟补充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策略联盟已被认定是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这有助于零售商和供货商、渠道合作伙伴之间以及平台公司推出更开放和更具有协同效应的举措。」

此外,91%受访中国消费者指出,他们愿意向企业提供个人资料以换取利益,例如更好的客户体验和个性化定制服务 (37%) 以及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24%)。相比之下,达四分之一的全球受访者表示不会利用个人资料交换利益。

毕马威中国亚太区消费和零售行业兼香港区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利安生 (Anson Bailey) 表示:「数据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资源,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不只拥有庞大的数据,而且非常擅长使用它以提供极具吸引力的服务。」

在行业方面,调查显示受访中国消费者对科技 (77%)、电力及公用事业 (76%) 和银行业(74%) 的信任度最高,最低三位则是广告、财富管理和保险。

利安生总结说:「公司必须探讨如何负责任地使用数据,以深入洞悉客户需求并建立更深厚的关系。然而,对于如何使用有关数据,他们必须与客户有一个公开和坦诚的沟通。」

报告全文将于日內推出。(报告链接https://home.kpmg.com/xx/en/home/insights/2018/09/groundbreaking-customer-insights.html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