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手机巨头业务遇冷 三星苹果抱团取暖

中国财富网
2019-01-09 10:10

已收藏


在苹果1月2日意外下调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预期后,韩国科技巨头三星电子8日也下调了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及盈利预期。分析人士称,二者的主营业务都经历了智能手机市场降温的考验。在此形势下,三星和苹果都正在寻求新的增长点,扭转业务遇冷给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

苹果和三星这对多年的竞争对手,也开始走上牵手合作的道路。2019年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前夕,三星宣布了和苹果在智能电视和流媒体等方面的合作举措,包括三星的智能电视将支持用户访问iTunes视频流媒体内容,苹果的AirPlay2也将纳入三星智能电视设备等。分析人士认为,两家公司在资源上的共享和整合对二者具有战略性意义。

主营业务遭遇寒潮

将于1月晚些时候发布上季度财报的三星8日向市场作出“预警”,称由于内存芯片业务需求低迷以及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双双下调了其利润和销售额预期。

三星预期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环比下降近40%,同比下降近30%,低于分析师预估的13.2万亿韩元;总销售额为59万亿韩元,环比及同比下滑均约10%,低于分析师预估的62.8万亿韩元。该公司还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仍可能保持低迷。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日前也发布预测称,2018年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985亿部左右,是五年来首次低于3亿部。还有观点预计,2018年将是三星近十年来在手机市场上表现最差的一年。此前,三星智能手机业务CEO高东真坦承,三星的手机业务正面临危机,将把未来希望寄托于Galaxy S10和可折叠屏幕手机上。

三星在手机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苹果,2日也下调了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预期,主要原因是iPhone新机销售疲软。受此影响,苹果股价遭受重挫并被诸多投资机构“抛弃”。

过去的十年间,三星和苹果成为了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智能手机制造商,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者的增多及强大,二者在全球市场份额上的领先地位受到了来自华为、小米等众多手机制造商的挑战。市场研究公司IDC最新数据显示,三星虽然保持着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的位置,但份额有所下滑;苹果第二的位置已被华为取代,滑落至第三。

由于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用户增长的放缓,智能手机市场目前已进入“饱和”状态。IDC最新数据称,去年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52亿台,同比下滑6%,同时也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给该市场的增长前景打上了问号。

市场人士表示,三星和苹果都不得不面对“市场降温”的事实。有分析称,智能手机渗透率已趋见顶,产品设计功能同质化、实质性创新遭遇瓶颈,用户对更换新产品正在失去兴趣,延长了产品的升级周期。苹果的例子也表明,抬高价格只能是饮鸩止渴的办法。手机这个日新月异且高度竞争的行业,并不缺乏且还会见证巨头黯然滑落的故事。

昔日对手计划“抱团”

过去数年间,三星和苹果对手机市场的争夺战愈演愈烈,双方也曾开展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专利战”。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等传统业务遭遇挑战,二者也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1月8日,三星宣布了与昔日对手苹果的合作计划:今年春季开始,三星将与苹果iTunes深度整合,如三星电视用户能够通过新型智能电视购买和播放iTunes电影和电视等流媒体内容,这是iTunes首次内置在第三方设备中;苹果的AirPlay 2也将支持iPhone和iPad移动端用户将视频、播客、照片等内容从移动端发送到三星智能电视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项合作协议对于两家公司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三星不仅可以获得苹果的分成,也可以让用户从苹果庞大的iTunes生态资源系统上获益,增加对潜在用户的吸引力;苹果则可以依靠三星智能电视领先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将自己的服务输送给更多用户。

有分析师表示,一方面,三星多次发力视频服务领域,但都以失败告终,而此次与苹果合作,接入视频流媒体内容,有助于其在视频服务领域进一步迈进和成功;另一方面,苹果正在进行战略转型,逐渐减少对硬件业务的依赖,而更多地转向服务业务,此举便是其快速进军电视行业的重要一步,也是使用第三方平台进行内容分销的重要一步。

分析称,这个合作对于近期麻烦不断、股价已经大幅下跌的苹果,具有“更大的意义”。苹果正在发力与奈飞和亚马逊Prime争夺流媒体市场,需要尽可能扩大覆盖范围。而据市场研究机构Statista的数据,三星去年占据了智能电视市场约三分之一的份额,远超LG和索尼。苹果不仅通过三星智能电视扩大了iTunes的覆盖范围,从三星电视用户获得新的收入,还给原创视频流媒体内容服务找到了一个新的“落脚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