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加码“最后1公里” 亚马逊持续完善物流体系

中国财富网
2019-01-25 11:44

已收藏

1月24日据媒体报道,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宣布,该公司正在华盛顿州斯诺霍米什县测试一款名为Scout的送货机器人。据悉,这个全电动、六轮的机器人大小和小型冷却器差不多,由亚马逊位于西雅图总部的研究部门制造。Scout机器人为“最后1公里”配送应运而生,因为在网上购物过程中,“最后1公里”配送通常是一项劳动密集且成本高昂的环节。

据悉,亚马逊此前还通过提升海运承载量及建设地区性航空枢纽以加大对海运和航运的布局力度,完善其物流网络体系。市场分析认为,亚马逊物流将对美国传统快递公司的收入产生冲击;同时亚马逊物流体系将为公司大幅度地节约成本,并助力公司电商业务增长。

频频加码“最后1公里”

据悉,“最后1公里”作为物流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以其劳动密集和成本高昂的特点成为物流业的痛点。为了优化供应链和配送环节,减轻对快递公司的依赖,近年来,亚马逊在美国本土针对“最后1公里”配送频频布局。

在Scout机器人投入测试之前,亚马逊于2018年6月宣布增加40辆印有“Prime”标识的专属货车用于“最后1公里”的配送,并于2018年9月宣布将订购2万辆奔驰Sprinter货车用于美国本土的配送计划。另外,2018年6月,亚马逊宣布在全美推出快递储物柜服务“Hub by Amazon”,此前,亚马逊已经在纽约、旧金山等少数城市推出了试点服务。而亚马逊的快递储物柜服务将作为一个第三方服务,面向其他电商公司和快递公司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3年底亚马逊就提出了名为“Prime Air”的无人机快递项目,预期投入使用后顾客能在网购下单后30分钟内收到包裹。但目前该项目仍在测试中,尚未面向大众市场推出。亚马逊此前表示,公司将在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开始为客户提供选择套餐。市场分析认为,考虑到无人机面临巨大的监管和安全障碍,Scout机器人有可能先于Prime Air无人机进入部署。

物流体系降成本增收入

除了布局“最后1公里”配送业务外,亚马逊在海运和航运方面也在不断扩大布局,目前亚马逊物流已覆盖陆运、海运和航运业务领域。市场分析认为,亚马逊的物流体系不仅能为公司节约成本,还是助力公司电商业务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悉,亚马逊于2016年开始布局海运业务,并获得了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经营货船仓位租赁和转售业务的许可。虽然相比大型货运公司,亚马逊物流的海运承运量还相对较小,但其承运量正在快速增加。此外,亚马逊上个月宣布,计划在得克萨斯州的沃斯堡联盟机场自建一个地区性航空枢纽,为一些每日航班和包裹分类的基础设施提供支持。据悉,亚马逊已经在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国际机场建立了一个航空枢纽,并在上个月表示将扩大芝加哥罗克福德机场的运营业务。

机构认为,亚马逊积极布局自建物流体系的一大目的是节约成本。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亚马逊新的航空枢纽可能会直接与美国传统快递公司联邦快递和UPS竞争。该行预计,亚马逊公司向航运业务转移的业务量对联邦快递和UPS业务量的增长将带来约2%至3%的负面影响。同时预计到2025年,联邦快递和UPS收入将下降约10%。而亚马逊在沃斯堡的航空枢纽可以让其明年节省10亿至20亿美元的成本。花旗集团也表示,若亚马逊采用联邦快递和UPS来发货,平均每个快递花费7.81美元,若通过自建物流体系发货,平均每个快递可至少节省3美元,一年将累计减少约11亿美元开支。

此外,不断扩张的亚马逊物流体系也将助力公司电商业务的增长。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亚马逊仓储面积已达1940万平方米。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在2018年三季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相比上一年,2018年亚马逊仓储面积将增加15%。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在报告中表示,预计2018年亚马逊在美国的电商业务收入将达到2582.2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近30%,将占全部在线零售收入的49.1%。同时该机构称,2018年亚马逊在美国的电商业务收入将占美国全部零售额的5%,这意味着亚马逊在美国本土零售领域仍有发展空间,而其物流体系将在此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