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业内人士:5G发展推进万物互联新趋势

深圳
2019-04-01 10:54

已收藏


新华社深圳4月1日电(记者王丰、白瑜)“5G之前,所有的通信主要是连接人的,5G时代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从连接人进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时代。”在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的眼里,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与前几代有着本质的区别。

在30日至31日举行的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包括余承东在内的与会专家普遍认为,5G发展正推进万物互联新趋势。

余承东表示,4G技术让人与人交流更加顺畅,而5G技术指向万物互联,将有望在车联网、智能家居、教育、健康等方面带来革命性变化。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经过测试,5G网络在每平方公里内能支持100万个设备同时联网,还具有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这将为原先难以数字化的现实场景提供数字化可能,让数字技术以更小的颗粒度重塑现实世界。

马化腾表示,在5G和AI双核驱动下,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会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腾讯正在人工智能和5G方面加大科研投入,目前已经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量子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未来网络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进行前沿领域的探索。

不少参会的制造业企业代表介绍,公司正在探索基于5G技术的自动化生产线方案。利用5G的超宽带、低时延等特性,这些方案不仅能实现精密制造所需的准确操控,还能开展定制化生产,在同一生产线上制造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

华星光电是深圳的一家面板制造企业,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之前雇用了大量质检员。一般来说,质检员要培训3个月才能上岗,最熟练的质检员也要3秒才能检查一张图片,每天只能看数千张。另外,很多人不愿做大量重复性的工作,公司招工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腾讯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华星光电提供了AI辅助检测的解决方案。

“我们通过物联网采集数据,利用深度学习建模,并借助边缘计算对产品缺陷进行光学检测识别。这个系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质检,不但时间减少为原来的1%,而且准确率还提高到了90%以上。”马化腾介绍。

5G也在推动机器人技术向万物互联的方向发展。

达闼科技公司近期发布了一款基于5G技术的云端智能机器人XR-1。机器人本身不需要设计复杂的“大脑”来操控,而只需把复杂运算留在数据中心里完成,此时涉及大量的数据指令传输就要高速、高带宽的5G网络来配合,最终通过“云端大脑”的形式实现对机器人的精准操控。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晓庆告诉记者,当前推出的机器人产品主要在校园、企业从事清洁、搬运、安防等方面的简单服务。“我们希望随着5G网络的深入普及,能够把云端机器人产品发展到更高级阶段,未来可以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比如照顾老人等。”

在马化腾看来,未来,5G与AI会相辅相成,5G还能够帮助更多的AI应用落地,让5G网络更灵活、更高效地被人们使用。

“通过‘超级大脑’,云、边、端会进一步协同起来,人类可以让AI能力更好地融入万物互联的世界,帮助用户更多、更快、更便宜地调用算力、数据和存储资源。”马化腾说。(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