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报告显示:中国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成都
2019-05-14 08:51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5月14日电(记者胡旭)"2015至2018年期间,中国大数据专利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9.9%,2018年达到1万个左右。"一份由多家中国研究机构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近几年中国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取得显著提升,并且大数据应用已渗透到政务、零售、交通、医疗、教育、公共治理等多个领域。

12日,"2019首届天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论坛上发布了《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该研究成果由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共同完成。

成都市市长罗强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成都的大数据企业遍布农业生产、工业制造、能源交通、健康医疗等多个行业。2018年,这些企业在业务收入、人才队伍、融资规模等方面均保持高速增长,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四川省投资集团董事长刘体斌说,该集团去年专门投资20亿元组建了一家新公司,以布局大数据、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科技金融等产业,目前已相继参控股10余家企业,数字经济资产规模近30亿元。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分析,数字对传统经济的贡献之一,就在于它使得我们对一些产品的质量或可信度或其他一些属性有了非常确定的认知,然后使这个商品的价格有了成倍的增长。

在政务大数据方面,前述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的数据共享开放正处于快速发展、逐步规范的阶段。

据介绍,成都市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数据交换和共享搭建了平台,目前平台为市场监管、信用积分、审批服务等34类业务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成都还建成了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目前已有60多个部门面向社会开放了600多个数据集、3000多万条数据。

尽管中国努力在数字经济领域寻求突破,但前述报告分析认为,对比世界主要国家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美国、英国、韩国等仍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的大数据产业人才也还存在较大缺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