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科技战争下,中国正在提升自己的芯片产业

CNBC
2019-06-05 14:50

已收藏


随着华为等主要公司面临失去美国技术的威胁,中国正在推动本国芯片行业的发展。

专家表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赶上美国的科技水平,至少还需要10年的时间。不过,如果中国成功发展自己的半导体产业,这最终可能会损害在中国获得巨额利润的美国公司。

上个月,美国将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列入黑名单,要求美国公司必须获得政府批准才能向该公司出售产品。这家电信设备制造商的一些关键零部件来自美国公司,软件则来自谷歌和微软。美国政府目前已经批准了90天的暂缓令,但这一威胁仍然是该公司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据报道,包括中国监控巨头海康威视在内的其他公司也成为了攻击目标。华为的竞争对手中兴通讯在去年也面临类似的情况,这对该公司造成了严重损失。

尽管中国在过去几年里毫不掩饰地希望发展自己的半导体产业,但专家们表示,最近的事件成为了这一任务的新的动力。

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的分析师顾文军向CNBC表示:“华为事件确实刺激了中国本土芯片产业的发展。”

政府推动

中国政府将半导体列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中国制造2025》旨在促进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生产40%其所使用的半导体,到2025年生产70%。中国政府向该国的芯片行业投资了数百亿美元。

上个月,中国政府还宣布对本土半导体企业和软件开发商减税。

根据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目前中国使用的半导体中,只有16%是在国内生产的,而且只有一半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换句话说,这个国家仍然依赖外国(主要是美国)的技术。

这一事实,再加上中国政府的支持,帮助推动了中国科技公司的行动。华为拥有自己的“麒麟”系列智能手机处理器,甚至还有一个5G调制解调器,可以让设备连接到最新版本的移动互联网。华为的芯片由其子公司海思半导体设计。海思曾表示,它已经为美国的这一举措做好了准备,能够经受住这场风暴。

中国其他科技巨头也在考虑自己的芯片。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去年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在探索开发一种能为人工智能产品提供动力的芯片,阿里巴巴也已开始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处理器。

设计是芯片制造的一个难题,另一个难题是制造。例如,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简称IDC)的数据,华为的芯片是由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公司海思设计的,由台湾的另一家公司制造。然而,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加快半导体制造业的发展。

IDC负责技术和半导体项目的副总裁Mario Morales表示:“我预计,美国和中国目前的紧张关系,只会促使中国在未来五年增加在软件等技术上的支出。”

顾文军认为,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可能会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他表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与日本和韩国等其他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创建自己的半导体“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美国只会发挥很小的作用。

他向CNBC表示:“目前,全球工业体系由美国主导,可能存在一个平行的生态系统……但这个生态系统不是由美国主导。这对美国汽车工业的长期发展非常不利。”

“如果美国长期封锁中国半导体产业,这将激励中国引领另一个生态系统;而反过来,从长期来看,这将对美国半导体产业不利,”他补充道。

一些美国公司已经对华为被列入美国黑名单的潜在后果表示担忧。射频产品制造商Qorvo表示,在截至2019年3月30日的财年中,该公司向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的销售额为4.69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15%。该公司下调了今年的营收预期,理由是美国政府对华为所采取的行动。

华为的另一家供应商Lumentum说,在截至3月30日的三个月里,对华为的销售占其总收入的18%。该公司还下调了下一季度的收入预期。

中国还需要“10年或20年”

尽管中国半导体行业取得了诸多进步,但它不会很快就能超越竞争对手。

如果美国公司仍然在被限制的状态下,那么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将是寻找和开发新的供应商。

首先,华为的海思仍依赖于微软旗下Arm的基本芯片设计。尽管海思为其设备生产处理器,但其架构来自这家英国公司。由于美国将华为列入了黑名单,这家芯片设计公司最近暂停了与华为的业务。华为将需要找到Arm的替代品,而Arm是市场份额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

紧随其后的是Synopsys和Cadence,但这两家公司都是美国公司,因此华为的子公司也可能被禁止进入。

对顾文军而言,所有这些加起来,中国与美国在半导体方面的差距“在10年或20年内”就会缩小。

其他分析师预计,更多的投资和人才储备的扩大可能会促进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IDC的Mario Morales表示:“这并不容易,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考虑到中国的人才不断回到该地区,推动更多的创新和扩大规模,中国的生态系统不容低估。”

最终,中国或许能够摆脱对美国技术的依赖。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主管Neil Shah表示:“如果中国作为一个整体能够获得合适的人力资源人才、企业和合作伙伴,那么在未来10年,中国应该仍能在不借助美国技术的情况下,创造本土半导体产业。”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