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快递机器人正在改变中国物流业

贵阳
2019-06-12 08:27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6月12日电(记者向定杰)近期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京东第3.5代"智能配送机器人"亮相。该配送机器人不仅外表乖巧可爱,还充满科技"内涵"。

据介绍,京东主要想用配送机器人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机器人搭建多个激光雷达、摄像头,能辨别红绿灯、自动泊车、人脸识别。到达指定地点后,机器人会根据设定好的时间停靠,等待客户取件,完成任务后自动返程。

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各类智能配送机器人正成为物流行业新趋势。2016年9月,菜鸟网络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旗下物流实验室研发的首款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用户可以事先向小G预约配送的时间、地点与物品,小G会协同进行包裹分配和运行路径规划。

2016年9月,京东正式发布首个配送机器人,并在当年"双十一"时,完成了首单配送任务。此次在贵州布局的智能配送站是京东全国的第三个示范基地,预计年内可完工并投入使用,此前在内蒙古、湖南建设的智能配送中心已经实现正式运营。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配送机器人的应用,一方面能够提高配送效率、节省人工成本,同时也可通过大数据进行用户画像分析,了解居民购买力分布,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比如通过数据采集和场景积累,可以为今后无人驾驶公交、环卫车等诸多应用提供可能,间接也将创造出更多无需繁重体力劳动的就业机会。

今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一批新职业,都与智慧物流息息相关。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智慧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以京东集团为例,目前京东物流服务商家超过20万,在全国范围内运营超过550个大型仓库,其中20个为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据了解,"亚洲一号"项目均采用自动化立体仓库,使用高度自动化仓储设备。

记者调查发现,智能配送机器人的出现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引发了外界对其运营模式的追问。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新鲜事物仍处于起步阶段,离大规模商业应用还有不小距离,在推广使用过程中也面临路权分配、技术升级等障碍,需要加强政策、资金等引导扶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