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科技简讯:中俄"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启极地联合科研

北京
2019-06-23 09:52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国科技简讯

中俄"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启极地联合科研

哈尔滨工程大学宣布,该校申报的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日前由科技部正式批复建立,成为中国极地科研新平台。该实验室将围绕北极航运、能源合作、极地科考等重点合作领域,以中俄合作为核心,与 "冰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多边合作,带动极地领域联合科研平台建设。

中国科学家首次就任国际内燃机学会主席

日前,在第29届国际内燃机大会闭幕式上,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正式就任国际内燃机学会(CIMAC)新一届主席,任期为2019年至2022年。这是该组织成立近70年以来,首次由中国科学家担任主席职务。

科学家揭秘昆虫妈妈如何"选产房"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吴顺凡博士及其研究伙伴,日前在生命科学领域知名期刊《eLife》上发表文章,揭秘昆虫妈妈如何"选产房"。研究发现,昆虫产卵时能够区分不同基质的硬度和甜度,其中味觉会影响昆虫对触觉的感知。研究认为,如果破坏害虫对产卵位点的味觉与触觉感知,就能干扰它们的产卵行为,达到防治虫害目的。

科技人员对深埋地下八千多米的油气田进行扫描勘探

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顺北油气田由于油藏埋深最深达8600米,油气田勘探开发受到制约。如今,一项名为"超深碳酸盐岩走滑断裂系统地震成像技术",在该油气田实现了规模化应用,推广面积3000平方公里,勘探累计提交探明储量6436.77万吨,为顺北地区勘探持续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撑。

福建发布人工智能5G农业机器人

福建人工智能5G农业机器人日前在中国以色列示范农场智能蔬果大棚开始全天候生产巡检。这款机器人的耳朵安装了两个700万像素摄像头,眼睛安装两个500万像素摄像头,头顶安装风速风力、二氧化碳、光合辐射等感应器,嘴巴下方安装温度、湿度传感器,实现了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实时采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