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国产商用自动驾驶汽车试乘记

北京
2019-09-29 15:15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路一凡 任超)一辆15个座位的国产商用自动驾驶车载着中外记者们,缓慢地行驶在北汽福田汽车产业园区内的林荫路上。遇到红灯时,车自动制动;遇到路障时,车自动躲避。

自动驾驶车内配备着一个组合定位系统,可实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

在车内的第二排上放置着一个监控展示屏,时刻向记者们展示着车辆的行驶实况。方向盘按照预置好的路线自行转动,司机坐在正驾驶的座位上,双手放在膝盖上,目视前方,以便在突发情况发生的时候,司机可以紧急制动。

为保证车辆的行驶安全,车辆四周还配备了三个中距离、一个长距离的激光雷达以及四个毫米波雷达,在融合后可实现对路障的感知;还安装了两个摄像头,便于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来检测红绿灯和交通标志牌。

在车辆经过限速区的时候,副驾驶面前的监控屏上出现了限速提示标识,同时还响起了"嘀嘀"的提示音。

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讲解员,在回答记者关于"限速牌"问题的时说:"厂区内由于公司的管理规定,所以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这一自动驾驶车最快的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80公里。"

在车辆连续行驶一段距离并转了几个弯后,遇到了红灯,此时车辆自动停下。待绿灯显示之后,车辆自动启动,并在绕了一圈行至起点的时候,缓慢地靠路边停下。

这是北汽福田攻克了多方面的难题之后,研制出的第二代商用自动驾驶车。

来自30余家中外媒体的40余名记者在福田汽车全球总部见证了国有企业自动驾驶车的新发展,并且收获了一次完全由第二代福田商用自动驾驶车带来的乘车体验。

法新社记者塞利斯·诺尔表示,尽管刚刚来北京二十五天,他对于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感到惊叹。希望中国和他的家乡菲律宾能够有更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让菲律宾搭乘上这一班快速发展的中国技术"高铁"。

记者团是由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的。记者们走进福田汽车,全面了解这家企业的创立、发展及运营情况,参访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了解北京市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成就。

福田汽车集团智能网联研究院院长田俊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指的是专门用来运送人员和货物的汽车,包含了所有的载货汽车和9座以上的客车,商用自动驾驶车就是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应用的场景需求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早在2016年,福田便在上海发布了国内首台自动驾驶电动轻卡,在国内是首次,在北京也是首家;2018年4月在重庆一次性100%通过全部性能测试,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公开道路测试牌照;2019年5月作为首批商用车企业参与国内队列跟驰自动驾驶公开试验和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他补充道。

田俊涛表示,福田的自动驾驶方向目前没有外资参与,基本全部为国产化。

目前,福田自动驾驶车辆已经全部完成第二代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相比第一代技术,硬件传感器方面全面更新,性能更为强大,能提供更加丰富的感知信息。软件系统经过重新设计优化,加入了深度学习技术,对高精度地图的应用也进一步提升,针对最新的底盘线控技术,深度优化了车辆控制模型,实现的功能也显著增多。

田俊涛说,自动驾驶车辆所有的设计都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比如硬件方面,通过传感器冗余设计,尽可能覆盖到所有的盲区来保证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据了解,商用自动驾驶车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高速干线队列运输、港口码头的短线运输、大型封闭物流园区的货物运载以及半封闭园区人员短程接驳等均有应用,这些将是福田自动驾驶车辆优先投放市场的领域。

福田汽车成立于1996年8月28日,作为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参与了中国一半以上汽车行业标准的制定,授权专利达7900多件。至2025年,福田汽车将建设成为绿色、智能、高科技的全球化企业。

目前,福田第三代自动驾驶技术也已开始研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