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网约车市场B2C模式方兴未艾

天津
2019-11-24 20:39

已收藏


新华社天津11月24日电(记者毛振华)曾经,中国网约车主要是C2C模式,即网约车公司搭建公共平台,由乘客和司机自主发布需求及接单。随着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公司的崛起,中国网约车市场B2C模式方兴未艾。

2015年前后,网约车开始在中国崭露头角,为群众出行带来便利,更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通过提升服务质量以提高竞争力。

"网约出租车已经成为城市居民出行服务体系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专家吴大明说,去年中国网约车完成客运约200亿人次,占全部出租车总量的36.3%。市场预期,今年全国网约车交易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并有望进一步做大。

一面是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一面是对松散管理下网约车安全性的担忧,以曹操出行、神州出行等为代表的B2C网约车模式开始受到市场青睐。

"司机统一受聘于公司经过统一培训,提供的服务也都是标准化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操出行董事长刘金良说。

近年来,网约车市场竞逐格局开始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变。网约车B2C模式下,车辆、司机通常都由网约车公司统一管理,在安全性、标准化服务上具有一定优势,吸引了不少传统车企目光。

7月22日,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打造的智慧出行平台T3出行在江苏南京亮相。公司CEO崔大勇解释,T3出行选择的也是B2C模式。

在刘金良看来,汽车制造商生产的车辆本身就是移动出行的载体,嫁接互联网基因既可以放大传统车企优势,又能弥补C2C模式的不足。

去年,中国车市出现了罕见的销量下滑。在此背景下,车企转变发展思路,探索向下游延伸触角。

最近,第三方数据监测公司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约车行业渗透率开始止跌回升,至今年9月达20.4%,为近一年最高。

从数据看,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这三个头部B2C网约车App月活跃用户数和日活跃用户数普遍较上季度有所上涨。其中,曹操出行第三季度月活跃用户数均值为475.6万。

首汽约车CEO魏东指出,互联网的确提高了出行服务的效率,但是反过来看,互联网并没有替代汽车实体载体本身,也没有替代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物理位移的本身,"我们还是坚定这个产业回归服务业本质"。

刘金良也认为,只有持续在B2C网约车模式的高品质服务和安全性上下功夫,中国网约车市场蛋糕才会越做越大,也才能为市民出行带来更放心的体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