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无人驾驶"在中国穿街走巷见证"未来已来"

长沙
2019-12-02 15:59

已收藏

新华社长沙12月2日电(记者曹国厂、苏晓洲、王昕怡)自动避让行人或障碍物,虚线变道超车,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处置复杂突发路况……在湖南省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周边的街区,这些过去需要人小心驾驶的"动作",如今一辆辆白色的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RoboTaxi"便能自动完成。

看到这些"小白"穿街走巷,不少市民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不时有人拍照、摄像。这些无人驾驶汽车,由百度阿波罗与中国一汽红旗联合研发。

负责"RoboTaxi"运营的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磊介绍,今年6月,长沙市政府颁发了45张可载人自动驾驶测试牌照。9月26日,首批45辆"RoboTaxi"获准在城区135公里开放道路试运行。

从封闭场地测试到城市开放道路行驶,这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2018年11月获中国工信部正式授牌后,长沙市率先实现的一次重大突破。

"RoboTaxi"外观上与普通SUV并无多大区别。但坐进车内,则科技感"爆棚":点击屏幕选择目的地,汽车会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起步、加速、减速、让行、绕行、并线、转弯、掉头……

"RoboTaxi"理论上可以无人驾驶,但在如今测试阶段驾驶座上都有一名安全员。"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处理行驶过程中一些不可预知的突发状况。"28岁的安全员胡碧波说。

在行驶中的"RoboTaxi"上,屏幕能显示车辆周围大量即时路况和动态信息,即使像车后有人横穿马路这样的细微动态,也都能"明察秋毫"。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位民警介绍,为配合开放道路上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长沙市在测试区域38个路口通过人、车、路的智能网联,为智能网联汽车判断驾驶行为、分析分辨障碍物提供信息保障。

在长沙,上路把"未来"变成"已来"的无人驾驶汽车,远不止"RoboTaxi"。

湘江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国富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自去年成立以来,已有38家企业86种车型在这里开展了1800多场测试,测试里程达到60000多公里。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最早进驻测试区的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已经实现智能重型卡车高速场景时速100公里自动驾驶,无人及远程遥控矿山卡车已交付矿区运行作业。

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商务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长沙市,中联环境携手酷哇机器人推出的无人驾驶环卫车,已经成为橘子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车电动"研发的智能驾驶公交车,已经担当一条长度达7.8公里的"智慧公交"示范线的运营;"行深智能"研发的"超影"物流无人车,一年多来天天在长沙经开区运送快递包裹……

在北京、长沙、杭州等先行先试城市示范带动下,智能驾驶技术在中国各地正从实验室、试验场驶向城市和开放道路。

今年10月11日,河北省沧州市政府向百度颁发了京津冀区域首批30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11月6日,30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驶上沧州经济开发区的街头,区内测试道路的里程114公里。这也是中国首个区级全域自动驾驶可载人测试路网正式开放。

在中国,智能驾驶技术正从公路向铁路等其他领域拓展。

记者从中国通号集团、中车株洲所、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机构了解到,智能驾驶系统不仅在城轨、地铁、磁悬浮列车上得到应用,还在以350公里时速飞驰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上试验成功;此外,无人驾驶水泥搅拌车、挖掘机、压路机、起重机、谷物收割机、拖拉机等,有的在实验性应用,有的已经投入使用……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等业内人士介绍,相比一些国家智能驾驶还刚起步或者正在研制样车,已经拥有比较成熟技术并进入道路测试阶段的中、美等国,属于具有明显优势的"领跑集团"。其中,中国数据积累大、产业投入多、核心技术强、发展环境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睿等人认为,随着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智能驾驶车辆在排除主观情绪干扰、快速应对复杂路况、多车协同、避免误操作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朱磊、李睿认为,只要坚持不懈探索创新,同时逐步解决相应的伦理、观念、法律、法规、标准化等问题,"无人驾驶"有望在未来变为"日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