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智能电商"撬动"二手手机回收蓝海

新华社,深圳
2020-02-07 09:51

已收藏

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再将旧手机放进ATM机的小窗口,2分钟就可以完成手机的验机、估价,用户确定回收后,自动彻底清除手机数据,1秒钟回收款就能全款到账……

这一款"回收宝手机回收ATM"在深圳等地的出现,是智能电商们"挖掘"二手手机回收市场的缩影。面对海量的二手手机存量市场,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换机潮,越来越多的智能电商加速线上线下布局,一场创新与效率的比拼正"撬动"二手手机回收蓝海。

2014年,回收宝在深圳华强北成立。当时,二手手机从收集到重新进入消费市场,需经过多重环节,流程不便捷、价格不合理、数据不安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这正是互联网可以改造的地方。"回收宝公司创始人兼CEO何帆介绍,成立之初,回收宝便充分利用"互联网+",以"线上评估+顺丰邮寄"模式进场,用户通过官网、手机APP等完成二手手机在线预估,下单后顺丰包邮,平台检测并付款。

回收来的手机,要经过质检、消毒、数据清除、供应链交付等环节,优品手机将在一些渠道销售,成色很旧、款式很老的残次品手机,则会批量交给具有环保资质的企业进行环保分解。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4.14亿部,预测淘汰量达到4.61亿台。淘汰量数以亿计,但回收率很低,超过九成的消费者仍然习惯将旧手机放进抽屉。

面对手机回收市场这座"沉默的巨矿",近年来,回收宝、闲鱼、转转等众多二手手机回收平台在中国纷纷涌现,并不断开发出以旧换新、上门回收、手机回收ATM等新的运营模式。

有研究认为,以二手交易为入口,能衍生的巨大盈利想象空间,包括新货买卖、金融服务、周边配件、售后服务、租赁服务、社区社交等。不过,尽管前景广阔,但早已进入赛道的多家平台仍鲜有盈利。一些市场人士则认为,前期市场开拓后,能否结合不同场景,开发出高效获客、平稳盈利的运营"模式"已经成为行业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的关键。

一些行内人士介绍,二手手机行业按照规范严格的质检标准,需要对机器进行数十项检测,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成本。目前,市场正在探索引入AI等技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一家名为"估吗"的互联网二手手机交易平台透露,已经开始尝试AI智能检测代替部分人工质检环节;而回收宝的智能估价系统可根据大数据分析二手手机价格走势,并结合手机检测情况得出回收价。

"目前手机回收行业还在早期探索阶段,只有构建一个包含消费者、回收企业、手机厂商、处理企业等在内的闭环链条,各方都能够从中获益,才能彻底解决二手手机回收问题,释放数千亿规模的新市场。" 何帆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