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研制翼龙无人机通用平台服务"新基建"发展

新华社,北京
2020-06-19 15:41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呼涛)记者19日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获悉,中国首款全复合材料多用途无人机--翼龙I通用平台已完成搭载无线通讯基站设备的首次系列测试,该高端航空应急装备将服务于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产业需要。

中国航空工业表示,翼龙I通用平台近日在"无人机应急通信保障演练"中完成此次系列测试。该项目是中国航空工业贯彻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以高端航空装备研发积累的核心技术为基础,加快推进具有技术前瞻性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

同时,此举也体现了该集团通过翼龙系列无人机平台产业化发展加速提升航空应急装备国产化保障能力、促进航空应急救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翼龙系列无人机由中国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是系列化发展的高性能、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

翼龙I通用平台项目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中国移动宁夏公司、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合作实施。

据悉,此次系列飞行测试在西北某机场进行。搭载无线通讯基站的翼龙I通用平台在海拔3千至5千多米高度、以半径3千多米持续盘旋,成功实现超过50平方公里范围内、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创下了国内空中基站对地覆盖最大面积的新纪录。

测试结果显示,翼龙I通用平台具备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保障的能力,单机可保持长达35小时通信。该平台可有效解决基础交通设施损毁、孤岛地区、边远地区、特殊地区等恶劣条件下的全天候通信和数据传输问题,在应对地震、洪水、火灾等大型自然灾害发生时的通信中断情况下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航空工业表示,该项目是以高端航空装备研发积累的核心技术为基础,发展具有技术前瞻性的基础设施,加速提升航空应急装备国产化保障能力,同时也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模式创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