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专访:新冠疫情应促使人们遵守野生动植物贸易政策

新华社,日内瓦
2020-07-14 14:58

已收藏

新华社日内瓦7月13日电专访:新冠疫情应促使人们遵守野生动植物贸易政策--访《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处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连佳曼

新冠疫情暴发,再次让世界关注野生动物和公共卫生之间的关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下称《公约》)秘书处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日前在瑞士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带来一个契机,让人类重新审视野生动植物贸易领域的政策和措施,并反思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英国《自然》杂志此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全世界约60%的新发传染病是人畜共患疾病,而人畜共患疾病中超过70%源于野生动物。目前新冠病毒的源头还未被找到,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已有的证据表明可能也源自动物。

伊格罗就此指出,病毒可能在人与动物互动的多个阶段传播,包括动物的捕获、买卖、运输、加工及存储等。而国际野生动物贸易则可能会将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携带的病原体带到新的环境。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野生动物贸易受到广泛关注。伊格罗认为,只要人类还与动物一起生活,人畜共患疾病就无法被彻底消灭,但人类可以"采取措施、降低风险",其中一项很重要的措施就是遵守《公约》。《公约》是全球野生动植物贸易的监管工具,覆盖超过3.6万种野生动植物,其中约6000种为动物。

伊格罗认为,比起受到严格监督的野生动物贸易,不受管控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带来更大的人畜共患疾病传播风险。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2020年全球野生物种犯罪报告》,疑似新冠病毒中间宿主穿山甲的鳞片缴获量在五年间增加十倍。她说,查缴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不能真正打击犯罪分子,需要"确保他们被捕、入狱、服刑并被罚款"。

一些国际组织也就严厉打击与野生动植物有关的犯罪达成一系列共识。《公约》秘书处与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世界银行以及世界海关组织联合成立了"国际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联盟",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此类犯罪。"通过这一合作,我们开发了许多工具,帮助各国打击(与野生动植物有关的)犯罪,并发现执法中的漏洞。"伊格罗说。

伊格罗特别指出,面对人畜共患疾病的威胁,人类还应关注"如何对待自然"。对动植物资源的过度开发会对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播产生影响,因为人类"不断侵入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增加了与`危险物种`及其携带病原体接触的可能性"。

伊格罗强调,降低人畜共患疾病的风险需多部门协作。《公约》野生动物管理部门正在与动物医学和公共卫生等多个部门展开合作,制定指南,以找到可适用于不同国家、地区的解决方案。

此外,《公约》还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及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合作,引入电子许可系统,用于颁发电子贸易许可证,将野生动植物的贸易予以规范化。伊格罗认为,这一系统也可以与当前大流行中的其他生物安全措施相结合,以确保野生动植物贸易不仅需获得《公约》批准,还需通过卫生部门检疫。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