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浙江井头山遗址新发现:一只来自8千年前的木碗

新华社,杭州
2020-08-10 16:29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8月10日电(记者冯源 顾小立)在中国沿海地区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井头山遗址,考古工作者近日又有一个有趣发现:一只来自8千年前的木碗。

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井头山、河姆渡和海洋文明"专题研讨活动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研究室主任、井头山遗址考古领队孙国平研究员说,7月23日,他们在清理考古工地基坑的一处隔梁时,发现了一只木碗。其埋藏深度距地面近10米,初步鉴定为桑木材质。

"河姆渡遗址出土了一只距今6千多年的木胎漆碗。井头山出土的这只碗距今约有8千年,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碗。"长期从事河姆渡文化研究的孙国平说,今年当地梅雨季特别长,雨水把隔梁浸塌了,才让这只木碗"大白于天下"。

位于宁波余姚市三七市镇的井头山遗址,距今有7800--8300年历史。从去年9月到今年7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余姚河姆渡跨越博物馆对它进行了联合发掘。

在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下,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余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此次研讨活动上,井头山遗址的丰富发现引发了多位专家的热议。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刘曙光研究员评价说,各种遗迹现象在井头山遗址应有尽有,当年这里应该是一处沿海聚落,是探索中国海洋文化起源的重要窗口。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柴晓明研究员表示,我国沿海发现过不少贝丘遗址,规模都没有井头山遗址大。这里出土的大量陶器和木器也令人惊讶,他推测这处遗址当时并不是一个偏僻的小渔村,而是一个高等级的聚落,对于研究祖先如何开发海洋,会有重大突破。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姜波研究员认为,它是我国海岸线考古的重要发现,当时的井头山生业经济复杂之后,先民必然会开展海洋贸易和海洋迁徙。

井头山先民临海而居,遗址埋藏深度达到现代地表以下5-10米,这意味着当时的海平面大约比现在要低10米。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金翔龙把它比作两个学科的"接头地"。"海洋科学从远古向现代研究,考古科学从现代向古代研究,对它进行多学科研究很有意义,可以更好地研究海平面变动以及地球变暖问题。"金翔龙说。

井头山遗址与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鲻山遗址相去不远。孙国平推测,当时宁波的平原地带是一处海湾,可以称为"古宁波湾"。多位专家建议,对井头山遗址的保护,可以纳入河姆渡考古遗址公园的整体框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