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双11"物流"黑科技"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新华社,杭州
2020-11-13 08:57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11月13日电(记者黄筱 张璇)从"光棍节"到"双节棍",2020年的"双11"从一天变成两节,时间拉长、间隔期补货、"回血"再出发。

国家邮政局预测,"双11"促销季快递日均处理量将达4.9亿个。诸多"黑科技"的赋能让数以亿计的包裹们在"飞奔"路上跑得更快。物流动起来,中国经济也一同动起来。

今年的"双11"让全民过了一把"监工"瘾。11月1日0点开始,全球首次"双11"快递直播上线,物流企业将镜头对准机器人聚集的物流仓库、远赴海外的中欧班列、大雪覆盖的边疆村落……

截至11月11日,已有1亿人次通过各平台对"双11"快递进行"云监工"。山西网友"雨燕"是资深"剁手党",几乎每天都要在淘宝购物,但她从来没有看过网购背后的快递。

通过"云监工",雨燕看到的是11月1日凌晨的菜鸟无人仓和各大快递公司的转运中心。0点过后,订单涌入,菜鸟机器人可以自动拣货、组装包裹。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快递转运中心灯火通明,包裹在流水线上以每秒2米的速度运转。

今年"双11"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里,同学们有了一个"新伙伴"--物流机器人。22个机器人兵分16路,向27栋楼派送包裹。学生手机预约后,机器人从出发到送达不超过10分钟,智能语音助手还能帮助快递员给消费者打电话,完成电联确认收货情况。

近年来,中国物流企业不断推动物流业数字化升级。今年"双11",物流平稳有序,加上数字化技术的深度应用,发货率、收货率均大幅高于往年。依托遍布全国的智能仓配网络,有物流企业推出"预售极速达",首次在"双11"期间将部分预售商品提前配送到社区,消费者一旦支付尾款可立即收货。

据统计,今年"双11"快递公司使用的自动化流水线总长达6000公里,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00公里,有力提高了流通效率。

在东南亚多个国家,中国物流企业的核心系统替代了当地半自动半人工模式。包裹在这些国家间流通,因为有了统一技术语言,实现了"出入境免签"待遇。

位于"欧洲心脏"比利时列日的超级物流枢纽,近日迎来了一批自动化分拣线。这种中国物流的"黑科技"可以大幅提高中国运来的大包裹向欧洲各国分发的速度。从列日枢纽开出的数百辆卡车,可以把商品送到1900多个城镇。在"双11"前,这张区域性的卡车网络覆盖范围已扩大到欧洲17国。

"今年`双11`使用的飞机数量折射出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双11`的强劲增长。"菜鸟出口物流负责人介绍,"双11"使用的全货机包机达到270多架次,使用的其他飞机载货达到400多架次,合计已超过700架次,加上商家订购的舱位,短短半个月内,"双11"跨境飞行航班有近千架次,相当于一个中大型机场的吞吐量。

海陆空运输少不了中欧班列,外贸商品可以提前运抵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随时搭乘途经班列出口,压缩了包裹等班列的时间。为了加大海运出口通道,福建马尾还增设了跨境电商海运直航专线,大型货轮已经在马尾港口待命,随时准备鸣笛起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