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推进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证券网
2021-01-04 09:49

已收藏




编者按

  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在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名列第14位、实现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拥有量“两个一百万件”重大突破……毋庸置疑,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面向新发展阶段,中国从国家战略高度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中国智造”站上高端,为完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经济参考报·高端智造》此次关于中国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报道分为上下两期,敬请关注。

  中国迈步知识产权创造大国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数据显示,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已超10万亿元,并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的自主研发技术破解了“卡脖子”难题,成为企业经营与竞争的生命线。当前,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强化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产业转型升级核心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如今,中国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2019年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达到5.9万件,居全球首位。

  2020年3月首次公布的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0.71万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1.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5.7%。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未来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规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知识产权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也是企业市场经营与竞争的生命线。主要研制生产航空航天发动机、核电、海洋装备和油气工矿等领域高端装备铸造零部件的安徽应流集团,其高端泵阀零件出口额连续十余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5种核电产品填补空白。“一级主泵泵壳可以说是一座核电站的心脏,我们目前已经申请了30多项专利。”应流集团副总裁丁邦满对记者说,以前这项装备主要依靠从美国进口,其技术完全对中国封锁。通过自主研发制造,不仅实现了知识产权的完全自主可控,其成本也从依赖进口时的3000万元降至不超过1000万元。

  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上市公司科大讯飞知识产权部相关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截至2020年初,科大讯飞各类型知识产权累计申请已有数千件。近年来,随着海外业务的不断拓展,科大讯飞逐步加大知识产权的全球化布局,目前已在美、日、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布局。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科大讯飞现已推出覆盖多个行业的智能产品及服务,在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能服务、智能汽车、智慧医疗等领域均有深度应用。

  “随着经济转型,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引领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核心关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董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已经由数量和规模扩张让位于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为适应国家发展条件与阶段的变化,解决创新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需要进行系统性的设计,将知识产权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知识产权保护挑战仍存

  随着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也更加强烈。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举行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董涛表示,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基本制度,对于高新技术产业来说,知识产权的取得和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如果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获得的创新成果不能得到良好、健全的保护,必将严重挫伤其今后继续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创新的动力。

  “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中,知识产权保护虽然获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从总体来看,仍然存在着诸多不足,总体保护力度偏弱,判赔水平偏低,侵权现象多发、频发,举证难、执行难的现象依然存在。”董涛说。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845件,新收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上涨了146%,专利案件占比从43.8%上涨至50.2%。报告指出,专利民事案件中权利要求解释仍是焦点和难点。

  安徽知问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代群群向记者介绍,以入选2018年最高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的江苏欧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藏欧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欧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泛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为例,该案一审法院判赔508万元,被告近乎被迫停产,最终二审判决被告的产品不侵权。该案核心争议焦点就是专利文件权利要求中一个“等”字的解释,及之前专利权人自己关于技术名词的解释对于保护范围的影响,可谓“一字千金”。

  此外,近年来,我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也频频遭受知识产权纠纷。

  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

  针对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种种问题,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及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应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等环节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高新技术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提供更加优化的创新和营商环境。

  事实上,一系列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部署已经陆续展开。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2020年10月通过的专利法修正案大幅提高专利侵权法定赔偿额,将上限提高至500万元、下限提高至3万元。同时,新法也完善了关于举证责任的规定,健全了打击专利侵权的长效机制。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商标法,也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倍数,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了五倍以下。此外,我国不断拓宽仲裁、调解等多种维权渠道,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还将持续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举行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时研究制定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保护办法。要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健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完善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抓紧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要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改进知识产权归属制度,研究制定防止知识产权滥用相关制度。

  强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也至关重要。董涛表示,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应在项目研发规划前做好知识产权的事前布局,有效克服知识产权布局的盲目性和零散性,防范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其次,保持对市场研发、产品与竞争态势的实时监测,以防未来研发方向和产品落入他人知识产权产品范围;再次,进行积极的事后应对,灵活运用民事诉讼、行政保护、刑事举报、仲裁调解等多种知识产权保护手段,及时制止侵权,全方位维权。

  科大讯飞知识产权部相关人士建议,对于企业新产品在设计和研发阶段,可以开展特定市场和特定产品的专利预警和风险排查评估,防止出现产品大规模生产、销售后出现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从而保证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进行。

  知识产权保护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泉 北京报道

  惩罚性赔偿制度对故意侵权者形成有力震慑、发明专利申请量实现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在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名列第14位……2020年,我国继续坚定不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带动创新活力全面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激发创新活力

  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9年世界第一,有效注册商标量2020年6月底达2741.4万件,版权意识、品牌观念、专利思维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0年,我国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成了对专利法的第四次修改,新增了惩罚性赔偿制度,通过提高侵权成本,对故意侵犯专利权行为形成有力法律震慑。

  修改后的专利法规定,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人民法院可以在按照权利人受到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者专利许可使用费倍数计算数额的1到5倍内确定赔偿数额。同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至500万元、下限提高至3万元。

  与此同时,通过深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等一系列措施,我国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权利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维权途径。

  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2020年前10个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23.2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5万件,均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国正加快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

  优化创新环境

  除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国还通过促进转化运用、创新维权方式、提升审查效率等,为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

  2020年3月,北京大账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大账房”商标专用权从银行申请到质押贷款。“我们10日下午提交了质押登记相关材料,国家知识产权局当天就完成了质押登记,随后我们就拿到了银行贷款。”该公司负责人说。

  疫情发生之后,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加大政策集成和工作创新力度等措施,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为切实解决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我国加快布局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

  我国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商标审查效率大幅提升,2020年底前我国商标审查周期缩短至4个月以内。与此同时,申请人足不出户可在线直接办理20多项商标业务,上半年商标网上申请量占同期申请总量的97.6%,为市场主体带来极大便利。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创新力排名为第14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提升至第31位。

  唤醒“沉睡”专利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国围绕知识产权运用统筹推进建机制、建平台、促产业各项工作,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断增强,效益加速显现。

  2020年前10个月,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664亿元,同比增长35%,全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1月至8月,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达到291.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55.8亿美元,同比增长26.4%。

  为进一步促进转化运用,唤醒“沉睡”专利,修改后的专利法新增了单位依法处置职务发明相关权利、国家鼓励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实行产权激励的相关规定,并新增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

  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在知识产权加速转化运用过程中,高价值核心专利的价值充分凸显。

  以2020年颁发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为例,40项金奖获奖项目从实施之日起至2018年底,新增销售收入6600亿元,新增利润629亿元,新增出口1363亿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申长雨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激励政策,完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体制机制,大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与此同时,大力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支撑高质量发展。

  浙江: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记者 王思远 魏董华 杭州报道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知识产权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近年,浙江持续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加强知识产权转化,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规范和舒心的营商环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供动力。

  杭州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浙江省知识产权新增海关备案2547项,自主知识产权备案数量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近30%。

  “我们企业是2013年在海关进行备案的,目前为止杭州查获的侵权假冒的案子有五六起,备案成效比较显著,我们把公司能备案的产品都在海关进行备案了,多一个备案多一份保障。”杭州翰都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丰卫东说。

  据悉,为针对性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相关侵权行为,杭州海关借用了数据分析,从权利类别、货物特点、出口市场等角度对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进行梳理,总结特点,提升打击精准度。据统计,2020年前11个月,杭州海关扣留侵犯自主知识产权货物21批次、53万余件。

  日前,杭州海关对外公布,经权利人确认,该关此前在义乌出口货运渠道查扣的1260个手机壳涉嫌侵犯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MI”商标权,海关正式对这批货物实施扣留调查。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走在前列,企业真正享受到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负责这起案件办理的杭州海关所属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科长徐玫说。

  杭州海关综合处负责人表示,海关将积极发挥职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在打击侵权行为同时,杭州海关还注重培育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意识,帮助企业找到维权办法,将自主知识产权纳入海关主动保护范围。

  与此同时,为加速推动知识产权变“现”,浙江省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解决创新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创新主体抢抓发展机遇注入金融“活水”。

  2020年7月,浙江省所有设区市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实现全覆盖。截至10月底,浙江省共完成专利质押登记合同数932项,同比增长131.27%;专利质押金额215.34亿元,同比增长158.21%;惠及企业869家,同比增长119.44%;质押专利3208件,同比增长87.82%。

  位于杭州的HQ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汽车联网数据研究与创新企业。由于该公司是轻资产企业,难以落实强担保条件,一直未能新增融资扩大生产。杭州银行评估公司多项发明专利,并结合结算往来账观察,认为其创新能力较强且技术变现路径明确,最终采用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对其授信1000万元,顺利解决公司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杭州联合银行、台州银行、金华银行等商业银行均推出了面向浙江省内的特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以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加快推动“知本”变“资本”,助力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能力。

  为促进银行“敢贷款”,鼓励企业“敢质押”,杭州高新区(滨江)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通过政策“四两拨千斤”。一方面,该区通过政府主导,与银行和科技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打通质押融资渠道,并完善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另一方面,通过贴息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此外,为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线上集聚,浙江省将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线上办理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银行办理质押登记手续,释放知识产权融资价值,满足创新主体“最后一公里”融资需求。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向自主创新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品牌。徐玫表示,要想维护好中国制造的形象,就必须做好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增强企业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信心和活力,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