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加速知识产权"变现"为中小企业纾困

新华社,南昌
2020-03-25 08:44

已收藏

在江西省九江市的爱森德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80多名员工戴着口罩加紧生产,自2月24日复工以来,该企业已向客户交付超过550万元的订单。"公司前段时间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一笔贷款,缓解了资金周转困难,产能得以快速提高。"该公司行政部经理杨通辉说。

江西爱森德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向建筑施工企业供应水性涂料、给排水管等物资。随着复工企业越来越多,该公司接到很多订单,但扩大产能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困难。得知该企业困难后,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协助该企业使用专利权质押融资,获批贷款660万元,为企业扩大产能提供资金保障。

"区别于以不动产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九江市市场监管局专利管理科负责人黄腊梅说,中小企业"家底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缓解资金紧张、加速知识产权市场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企业融资难,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针对企业和银行的需求,实行急收急办、快速处理,力争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电子化登记。对于防疫应急物资相关企业,采取即刻办理、立等可取的措施,助推复工企业快速恢复产能。

得益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的1000万元贷款,九江鑫城纺织有限公司的原料供应得到保障。"我们公司生产的涤纶纱是口罩等医疗器械企业的重要原料,目前公司产能已全面恢复。"该公司财务人员刘小萍说,复工之初企业资金回流慢导致原料采购经费不足,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请的低息贷款对企业产能提升帮助很大。

中小企业虽然产值规模相对较小,但在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保障资金有序周转对他们而言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多地出台措施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及时协助中小企业解决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遇到的困难。

山东省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政策合作银行范围,申请风险补偿资金业务的合作银行由原来的2家扩大到7家。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银保监局出台《关于明确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政策的通知》,支持企业用活知识产权。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浙江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到20.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引导当地中小企业、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医药物资研发生产企业,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作用,加快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政策。疫情发生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审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10亿元。

位于江西省鹰潭市高新区的江西江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印刷线路板专用材料,是医疗器械、电子产品类企业的关键上游企业之一。出于医疗器械客户订单需求,该企业于2月4日紧急复工。"由于复工之后上游企业的原料货款从月结变成现结,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影响产能提升。"公司总经理徐一特说。

为破解企业遇到的难题,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协助该企业用一种磷铜球加工用抛光机和一种快速磷铜球清洗装置专利获得贷款1500万元,帮助该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困难。随着资金压力的缓解,该企业产能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1月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共授权发明专利45.3万件,商标注册量640.6万件,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比重达65.0%。同时,2019年国内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1515亿元,同比增长23.8%。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