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5G商用从1到N

新华社,北京
2021-11-23 10:43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11月22日出版的2021年第47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题为《5G商用从1到N》的文章。摘要如下:

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应用,5G应用的主战场在于赋能实体经济。5G价值的充分发挥,在于工业互联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近日在沈阳举行的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表示,5G商用两年多来,随着网络建设快速推进,我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了1600个,并在采矿、电力、钢铁、装备、电子等流程型行业和离散型行业率先发展。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5G技术正加速进入"从1到N"规模化应用阶段。

从全国来看,要把当前点状的5G应用"样板房"加速转变为成规模的"商品房",还有哪些短板待补齐?在平衡投入与产出上,还面临哪些挑战?

5G基建与应用初具规模

与4G相比,5G的网络传输平均速度提升10倍,具有超高可靠低时延、海量机器类终端通信等特点。性能的大幅提升,为5G改变工业,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拓展了巨大空间。

以被三大运营商列入5G试点的城市上海为例,累计建设5G基站超4.3万个,目前与4G基站保有量基本持平。5G应用在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两个方向表现突出。

从全国来看,两年多时间已涌现出上万个5G应用创新案例。其中,采矿业由于作业环境恶劣,且出于工作人员安全考虑,对5G有刚需;钢铁、水泥等行业出于人力短缺和提升效率的考虑,加之近两年效益较好,对尝试5G有较强动力。

以建设专网为基础,通过协同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5G在垂直行业提供各类创新应用。

期待"杀手级"应用

业界之所以执着于"杀手级"应用,一位大型工业企业负责人说,主要原因在于"杀手级"应用一旦出现,在其带动下,5G的批量化应用才有望到来。

目前有三重梗阻制约"杀手级"应用出现。

首先,部分核心应用"生死攸关",对稳定可靠的要求更严格。"5G的高可靠性和大通量在无线网络中是很强的,但再稳定也不如固定网络。"一位大型工业企业负责人表示。

其次,在一些领域5G应用落后于智能化节奏,替代网络迭代还需时间。

最后,成本是影响5G应用的最直接因素。哪些应用方会尝试5G?一家5G方案提供商告诉记者,首先要有使用意愿,其次要有技术积累,最后要有钱。

谁有可能成为5G应用的下一个爆发点?受访人士认为,一是城市治理。二是车联网。业界预计2025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

推动从"1"到"N"的跨越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通过解决应用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持续推动5G应用实现从"1"到"N"的跨越。

终端产业创新发展是5G规模商用的关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张甜甜等受访人士认为,"十四五"我国5G终端产业发展需实现四个突破。

一是5G新基建规模部署需继续完善。

二是关键核心芯片与元器件技术有待持续攻关。

目前我国5G中高频器件在性能和产能上都存在一定差距。未来,关键半导体材料、先进制程工艺、关键5G中高频器件等研发与产业化将成为我国产业链企业协调攻关的重中之重。

三是终端模组形态数量仍稀少,价格居高不下。

四是行业应用创新支撑及商业探索仍需加强。面向教育、医疗、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终端应用标准没有统一,互联互通、安全隐私等要求尚无法满足,商业可行性需进一步摸索验证。

另外,5G的计费方式也需要灵活探索,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尝试5G的商业模式。(采写记者:董雪、周琳 实习生:黄靖婷)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