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以色列研发出针对致命细菌的mRNA疫苗

新华社,耶路撒冷
2023-03-21 12:27

已收藏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0日电(记者王卓伦 吕迎旭)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大多针对病毒而不是细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日前发表声明说,该校人员参与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一款针对鼠疫耶尔森菌的mRNA疫苗,该技术或将有助解决耐抗生素细菌的问题。

声明说,研究在动物模型中进行,所有接种这种mRNA疫苗的动物都完全实现了免受鼠疫耶尔森菌的侵害。这一新技术可快速开发出有效针对细菌的疫苗,以对抗由耐抗生素细菌引发的流行性疾病。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

声明说,目前的mRNA疫苗--包括部分新冠疫苗,能有效预防病毒感染,但对细菌无效。病毒依赖宿主细胞繁殖,将自己的mRNA分子插入人体细胞,并以人体细胞为工厂,基于自己的遗传物质生产病毒蛋白,实现自我复制。mRNA疫苗就模拟了这一过程,科学家在实验室合成出同样的mRNA分子,将其包裹在脂质纳米颗粒中。接种疫苗后,脂质会黏附于人体细胞,细胞开始生产病毒蛋白质,免疫系统提前熟悉了这些蛋白质后,未来接触到真的病毒就可以发挥保护作用。

细菌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它们无需依赖人体细胞制造自身蛋白质。而且,由于人类和细菌的进化完全不同,即使基于相同的基因序列,细菌制造的蛋白质也可能与人类细胞的蛋白质有所差异。"研究人员曾尝试在人体细胞中合成细菌蛋白质,但接触这些蛋白质后人体内抗体水平偏低,并且普遍缺乏保护性免疫作用。"声明援引领衔这项研究的特拉维夫大学博士埃多·科恩的话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分泌细菌蛋白质的方法,使得免疫系统识别出了疫苗中可引发免疫反应的细菌蛋白质,并提高了细菌蛋白质的稳定性,确保其不会在体内过快分解,从而获得了完全的免疫反应。

声明说,由于过去几十年人类过度使用抗生素,许多细菌已产生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耐抗生素细菌已对人类健康构成一定威胁,开发出一种新型疫苗或将为这一全球性问题提供答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