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新研究发现能抗多种蛇毒的抗体

新华社,北京
2024-02-22 22:45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一个美国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找到了一种可对抗多种毒蛇致命毒液的抗体。这意味着向研发广谱抗蛇毒血清迈进了一大步。

据统计,每年全球有超过10万人死于毒蛇咬伤后的中毒。目前临床使用的抗蛇毒血清是用蛇毒对大型哺乳动物进行免疫处理后制取的。比如给马注射低剂量蛇毒,一段时间后马血清里就会含有抗蛇毒的抗体。但因为不同种类毒蛇的毒液成分有差异,通常一种抗蛇毒血清只能对抗相应的单一蛇毒。

进行这一研究的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团队介绍说,由于不同蛇毒之间的变异,与一种蛇毒结合的抗体通常不会与其他蛇毒结合,但他们意识到,蛇毒素也有不变异的"保守"区域,以这些区域为标靶的抗体可能会对抗该毒素的所有变种。

为研发出可对抗多种蛇毒的抗体,研究人员分离和对比了多种眼镜蛇的蛇毒,并发现一种属于"三指毒素"(一类神经毒素)的蛇毒蛋白质存在于所有种类眼镜蛇的毒液中。在不同种眼镜蛇的蛇毒中,该蛋白质都包含看起来很相似的特定小区域。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该蛋白是一种理想的抗蛇毒标靶。

研究人员借助编码该种"三指毒素"蛋白质的基因,在实验室制成毒素,并在一个巨大体量的人类抗体库中寻找相应的抗体。最终,他们筛选出了一种名为95Mat5的抗体,它可以与不同变体的"三指毒素"蛋白质发生强烈的结合反应,阻断"三指毒素"发挥神经毒性,从而起到抗毒作用。

在目前的动物实验中,这种抗体已成功保护实验鼠免受眼镜蛇、环蛇、黑曼巴蛇等多种毒蛇的毒液侵袭。实验鼠在注射不同蛇毒后没有发生瘫痪、死亡等情况。

研究人员希望能进一步开发出可对抗多种蛇毒的广谱抗蛇毒血清。特别是在中低收入国家,如果能获得广谱抗体救治,不仅能挽救大量生命,也将大大减轻受伤者的医疗负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