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明年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或微降

北京
2015-11-02 10:45

已收藏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了《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讨论稿)。陆上风电的上网电价,于未来5年中可能下调。其中,2016年的调整幅度或在0.02元每千瓦时-0.03元每千瓦时之间。不过目前调整方案并未得到发改委的证实。

据从相关人士处获得的消息显示,风力发电分为四个资源区:一类资源区可能从现有的0.49元每千瓦时(下同),于2016年至2020年逐步下调至0.47元、0.45元、0.43元、0.41元和0.38元。该资源区包括了内蒙古自治区除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以外其他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和石河子市。

陆上风电的二类资源区电价,可能从0.52元,下调至0.49元、0.47元、0.45元、0.43元和0.4元。这类资源区包括了河北张家口市、承德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甘肃省嘉峪关市和酒泉市。

三类资源区或从现行的0.56元,继续下降至0.54元、0.52元、0.5元、0.48元和0.45元。这部分资源区包括了吉林白城、松原;黑龙江省的鸡西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绥化市、伊春市,大兴安岭地区;甘肃省除嘉峪关市、酒泉市以外其他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除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以外其他地区,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四类资源区(除一到三类)或从现行的0.61元,降低至0.59元、0.58元、0.57元、0.56元以及0.52元。前述调价尚未向有关部门确认。

就在10月29日,有报道称,光伏电价可能会于明年下调的消息。相比风电,光伏上网电价的下调力度(讨论稿)则更大一些,一类(最佳发电)区域的降幅或为0.05元(至0.85元);二类、三类资源区的降幅则是0.03元每千瓦时、0.02元每千瓦时。一位光伏行业内部管理层表示,目前上述文件仍有待于业内进行探讨。而据称,就在11月1日,有关部门也组织了多家能源公司、国家电网就上网电价政策进行了商议,但这一说法未得到发改委及相关部门的最终证实。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