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煤电联动机制将进一步完善火电公司清洁能源占比料提高

北京
2015-11-11 14:38

已收藏

煤电欲再联动,在煤价持续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火电的上网电价料有一定下调,这将对火电公司收入和利润形成影响。当然火电企业也有一些途径来对冲这些影响。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发电不受煤电联动影响,且受到政策鼓励,火电上市公司清洁能源占比有望提高。 主管部门研究煤电联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日前表示,随着煤炭价格继续下降,将研究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成熟以后会按照程序报批后发布。

煤电联动的原因主要是煤炭价格持续下降。以秦皇岛港5000大卡动力煤为例,根据万得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平均价格为372.47元/吨,而去年同期为452.45元/吨,同比下降17.68%。 根据2012年12月发布的《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同时将电力企业消纳煤价波动的比例由30%调整为10%。

目前不是煤价上涨,而是下降,上网电价也就会相应下降。不过,上述煤价同比下降17.68%数据只是根据万得数据的测算结果,并不是相关部门的测算标准。但煤价大幅下降是明确的。 煤价下降对煤炭开采企业带来了明显的不利影响。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30家煤炭开采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为420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515亿元下降23.84%;而从净利润看,这些企业共实现净利润84.1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52.87亿元大幅下降76.16%。其中,30家煤炭开采上市公司中有14家出现亏损。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煤电联动对煤炭企业的影响还要进一步观察。 三季报火电业绩良好 根据万得数据,目前火电企业共有27家,今年前三季度无一家出现亏损,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4396.45亿元,同比下降3.24%;实现净利润合计545.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63.1亿元增长17.86%。 从盈利能力看,火电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按整体法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2.49%,比去年同期的12.46%有所提高;从销售毛利率方面看更为明显,今年前三季度为29.29%,去年同期为26.35%。

这表明,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由于上网电价基本没有变化,因此盈利能力的提高主要是成本下降的结果。从三项费用看,今年前三季度火电合计为522.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24.57亿元下降102.47亿元,降幅为11.6%;而从营业成本看,今年前三季度合计为3108.7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346.41亿元下降237.68亿元,降幅为7.1%。 虽然三费的降幅比较大,但营业成本的绝对额下降更大。由于煤炭在电力成本中的占比最大,煤炭价格下降是火电企业成本下降的主要因素,从而有利于提高盈利能力。

煤电联动影响火电收入 煤电有望再次联动,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将有所下降,必然影响火电企业的收入和净利润。不同地区的电价下降会有所不同,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每度电平均可能下降0.03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以某大型电力企业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收入近千亿元,占全部火电上市公司营业收入逾两成。考虑到权益容量因素,假定计入上市公司收入和净利润的部分占70%,则相应售电量约为1600亿度。若其中火电占比为77%,则约为1200亿度。按两成比例推算,这27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火电售电量约为5500亿度。换算为全年数据,预计约为7300亿度。假定这些公司明年的售电量基本不变,如果今年年底进行煤电联动,则2016年这27家火电上市公司将因此减少收入约220亿元。 当然,火电公司其他收入包括其他类型的发电收入会有增长。假定增长10%,按今年前三季度这些公司"其他营业收入"1013亿元计算,全年为1350亿元,则明年将带来10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增长。    

上网电价下降不仅影响火电企业的收入,更会直接影响其净利润。不过,火电公司有途径进一步降低成本,或增加其他收益,抵消电价下降带来的影响。 目前在煤和电的关系中,煤炭处于被动地位,电价下降后电企有可能将部分损失转嫁给煤炭企业,从而导致煤价继续下降。同时,电企可以增加其他方面的收益,比如新能源发电,这些电力的上网电价应不会下调,也是政府鼓励的。目前,大多数火电上市公司都积极参与新能源发电业务。华能国际在半年报中表示,其清洁能源(燃机、水电、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占比达到了11.48%。

需要注意的是,各火电公司的竞争能力不一样,面对上网电价下调,有竞争能力的公司受影响将小得多。如华能国际的装机在业内是先进的,单位成本竞争力强。今年前三季度,在不少公司发电量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华能国际实现了明显增长。 水电虽属清洁能源,但部分水电上市公司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因为新建大型水电的上网电价,是按用电地区平均上网电价倒推过来的,如果其用电地区的上网电价有所下降,则相关水电公司的上网电价格也有可能有所下降,从而影响收入和业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