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四季度煤价或仍将持续低迷

北京
2015-11-02 10:46

已收藏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33家煤炭类上市企业中目前已有22家披露三季度业绩报告或预告。其中11家亏损,11家盈利,亏损面达到50%,11家亏损企业中有3家前三季亏损超过10亿元。

四季度是煤炭消费的传统旺季,但分析师们不约而同地引用诗句"心忧炭贱愿天寒"来表达对后市的担忧。若无政策托底或极寒天气出现,行业下行过程中连短暂回升的机会都不复存在。

国投新集10月29日披露的三季度业绩显示,"净利润-12.88亿元,同比下降19.02%。"这是煤炭行业深陷寒冬的又一例证。国投新集除了发布前三季度巨亏12.88亿元的消息外,还预测公司2015年全年业绩可能也是亏损状态。

行业排名第二的中煤能源前三季度亏损额达到了16.66亿元,公司方面同样认为2015年全年业绩将为亏损。这意味着中煤能源将面临上市后的首度亏损。

而陕西煤业的三季报成绩更为糟糕,亏损18.06亿元,同比下降295.62%。 相比巨亏企业,仍能盈利的企业看似幸运许多,但大多数公司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国神华今年1-9月的营业收入约为1314亿元,同比下降31%;归属股东净利润约166亿元,同比下降44.1%。

煤炭企业惨淡的业绩状况表明,煤炭上市公司整体趋于弱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煤炭全行业情况更加不堪。今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70%以上,黑、吉、辽、冀、鲁、皖等省份煤炭行业整体亏损。

虽然煤价步入下降通道已有三载,对于何时见底业内人士仍无法给出答案。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表示,今年10月以来,国内四大煤炭企业轮番降价,表明煤炭市场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压力。四季度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用电需求难有起色。若无重大的经济刺激政策,或出现极寒天气,下阶段煤价仍将持续低迷。

据悉,有部分企业在尝试扩大非煤板块业务。中国神华10月24日公告称,将收购母公司神华集团所持的三家发电厂股权,收购资产价值总额约为53.86亿元。煤电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神华趁煤价下跌之际收购电力资产,延续了该公司多元化经营的策略,有助于降低煤炭业务对整体业绩的影响。

三季报业绩逆势大幅增长的煤炭类企业永泰能源,在今年7月宣布斥资20亿元分别在上海和深圳设立资产管理、物流公司。此前该公司还曾公开表示,将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实施战略转型,从单纯的煤炭公司发展成"煤、电、气、新能源"多元经营,有助于增加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