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多部门拟推七大新政 光伏行业迎机遇

中国证券网
2016-01-22 10:10

已收藏


又一轮光伏热袭来,2015年光伏累计装机量约43GW,跃居全球第一,今年新增规模将在20GW到23GW。但不容忽视的是,弃光最高达三成、补贴欠发两年半缺口400亿元、用地问题显在化这“三座大山”短期难除,将持续蚕食电站利润。

这是1月21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光伏行业2015年回顾与2016年展望研讨会上获悉的。今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将通过实施领跑者计划、竞争电价政策引导企业降低光伏成本,同时正和财政部、国土部、税务总局、国开行等部门协调出台补贴、土地利用、税收、走出去、光伏扶贫等方面的新政。其中,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申报即将开启,光伏扶贫融资模式正在设计,相关文件将在今年2月下发。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多晶硅产量超过16.5万吨,同比增长25%;硅片和电池片产量分别超过100亿片和41GW,组件产量达到43GW以上,同比增长20.8%;其中,多晶硅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多数企业仍亏损。但组件企业的盈利则有显著改善,前十家企业盈利水平多在两位数,海外建厂成为主要焦点。但产能利用分化明显,有规模、品牌、技术的企业订单饱满,中小企业接单困难。2015年光伏的出口和2014年持平,预计达145亿美元。

“又一轮光伏热袭来,不同的是这次从制造环节向应用环节转移,除金融机构外,很多传统光伏企业也切入光伏投资领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说,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0%以上,连续三年全球第一,其中地面电站占比84%,分布式电站占比16%,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主任郭雁衍预计,2016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在23GW,而王勃华判断,2016年6月上网标杆电价将下调,将会使得抢装提前至上半年,市场呈现出先紧后松的态势,全年新增装机在20GW,2020年国内累计光伏装机至少在150GW。

但不容乐观的是,补贴、土地、限电“三座大山”压力仍存,将继续蚕食电站利润。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家最后一批发放补贴的项目在2013年8月底前并网,补贴缺口达400亿元。“拖欠2年多不发放,电站投资收益比预期下降0.5%,相应电价成本推升2.5分/度。”王勃华表示,短期内缺口无法填补,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的测算,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需求为3.1分/千瓦时,光伏补贴需求占比40%左右。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邢翼德表示,今年将积极推动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当前正和财政部有关部门协商,建议将居民、农业、自备电厂等纳入征收目录。与此同时,进一步简化补贴手续。郭雁衍也透露,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申报即将开启,与此同时,相关电子平台将在第七批申报时启用,这样就可以实现补贴按季发放。

限电的问题同样严峻。数据显示,2015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累计弃光电量为46.5亿千瓦时,弃光率12.62%,全部集中在西北地区的甘肃、青海、新疆和宁夏四省区。其中甘肃弃光率达到30.7%,新疆为22%。“新能源与化石能源的利益博弈、可再生能源全额收购没能有效落实、电网建设不配套是限电重要因素。”王勃华称,经济下行压力下限电问题严峻,短期内无解。

此外,土地性质及土地税费的问题也显在化,由于相关部门评定标准不一,耕地占用税、土地使用税等影响推高了光伏发电造价成本,而且地方性的赞助和产业投资比比皆是,一些地方甚至把项目分配给关系户。

“今年将鼓励就地消纳,规模上向中东部倾斜,同时鼓励各种光伏发电形式的业态。针对用地问题,和国土部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沟通出台差别化用地操作性的文件,同时屋顶光伏是战略重点,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的售电侧改革来做,同时将新能源和微电网结合起来。”邢翼德透露,还将放管结合,通过竞争配置项目资源,目前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意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