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光伏行业基调确定 智能制造促转型

中国证券网
2015-11-16 10:31

已收藏


长期依赖补贴的中国光伏行业正在转型。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随着能源转型政策方向的明确和光伏市场的回暖,行业企业正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以求获得竞争优势。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业内人士认为,“十三五”规划对光伏行业提出智造发展的要求,预期“十三五”期间光伏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设备智能化都将出现较大突破。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明确了“十三五”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每条都与新能源行业紧密挂钩。光伏行业需要提高产业竞争力,形成产业价格优势,尽快改变依靠补贴的局面。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表示,新能源产业的核心是通过技术的进步、创新降低成本。能源变革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的智慧利用两部分。天合一直把合创智慧能源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技术升级,降低成本,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平价上网是推进能源革命的关键因素。因为只有可再生能源实现平价上网,摆脱依靠补贴的局面,才能够实现大规模的应用。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的《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讨论稿)中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的标杆上网电价将随着发展规模逐年下调。其中I类地区将由目前的0.9元/千瓦时逐年下调至0.72元/千瓦时。上网电价的下调也倒逼企业尽快通过技术的进步来降低成本。

事实上,大部分的光伏企业已经逐步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在上游智造业环节,市场目前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龙头组件企业基本上处于满产开工的状态,而二、三线的光伏企业订单较少,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行业内部已经达成了“不创新就被淘汰”的共识。

据了解,龙头组件企业均设有研发实验室,不少企业已经取得了技术方面的突破;部分企业已经实现了设备的智能互联,减少了人工的投入。天合光能单晶硅的实验转化率已经达到24.4%;企业四年前生产1.6GW的组件需要1.5万人,现在生产6GW的组件仅需要1.2万人。企业已经有10项产品、技术创造突破纪录。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晶科多晶6英寸电池效率最高达到20.5%,单晶P型6英寸电池效率最高达到21.5%。多晶60电池组件实验室最高功率达到345.5W。企业已经实现了生产流水线的自动化。

在下游电站发电环节,电站正在向智能化管理迈进。比如,天合光能的电站将引入远景能源的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实现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光伏电站资产运营管理。

“自带光伏电板、靠太阳能驱动的清洗机器人能像扫地一样,把电站的太阳能板擦洗干净。”江山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刘文山说,该公司建设光伏电站还配备了5MW的清洗机器人,能够实现电站的自动、无人清洗。

业内人士认为,“十三五”期间光伏行业在产品科技含量和设备智能化发展方面将有较大突破。这将促进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