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2017年全国能源生产总量预计为36亿吨标准煤

中国证券网
2017-12-27 10:08

已收藏

新华社12月26日消息,2017年,预计全国能源生产总量36亿吨标准煤,其中非化石能源占比17.6%,比2012年提高6.4个百分点。

这是记者在26日举行的全国能源工作会上获悉的。据介绍,预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累计达17.7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8.1%,比2012年提高9.6个百分点,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煤炭去产能和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两年内煤炭去产能超过5亿吨,煤炭市场严重过剩局面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有序释放先进产能,煤炭有效供给质量大幅提高。2017年,预计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新增煤电装机比2016年减少约400万千瓦,煤电建设投资同比下降25%,煤电建设速度和规模得到有效控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转变能源利用方式,能源消费结构实现重大转型。煤炭消费比重累积下降8.5个百分点,是历史上降幅最大的时期。同时,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大幅提升。有序推进生产制造、居民取暖、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电能替代和天然气替代,替代范围不断扩大。

在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的同时,能源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加快技术装备创新和示范工程建设,多项自主关键技术跃居国际领先水平,重大核心装备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2017年,预计市场化交易电量1.6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5%,为实体经济降低用电成本约700亿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