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多家电力央企今年将发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财富网
2018-02-05 09:26

已收藏


国家电投、中国华电等电力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已陆续召开。记者发现,多家央企负责人在今年的工作部署中提到,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以及推动创新驱动等。

2017年,多家电力集团加快深化改革步伐。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国家电投完成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中国大唐加快瘦身健体、处僵治困,全面完成集团公司改制;华能集团国企改革基础工作全面完成,企业在金融、水电、物流贸易等领域积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家电投今年将坚持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方向,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

华能集团提出,今年着力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加强和完善董事会建设,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股权多元化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以高标准引领和倒逼三大变革。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曾透露,要拓展混改广度,进一步推进电力等重要领域国企混改,并且选择有条件的央企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同时,还要拓展混改深度,比如引入非公资本,进一步推动企业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

结构调整也是多家电力央企发力的方向之一,这其中的关键词就是绿色发展。

国家电投2017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增至45.14%,装机总量跃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全年清洁能源投资占比达90%,新增电力装机1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储备1000万千瓦,连续3年保持行业第一。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千万千瓦,稳固保持全球最大光伏发电企业地位。

国家电投在今年的工作部署中提出,继续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坚持清洁能源开发的主攻方向,进一步扩大清洁低碳的结构优势,发挥好煤电大机组比重高的基础优势。华能集团表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