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一带一路”核电市场出口设备合规通关研究

新华丝路网
2018-12-04 10:19

已收藏


研究“一带一路”核电市场的海关通关流程和清关效率能够帮助核电出口企业熟悉掌握出口国的通关规则,提前安排好出口设备的物流包装和运输时间,确保整个核电设备运输管理过程的通畅。

本文在总结“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核电设备清关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对以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为代表的“一带一路”主要核电市场的通关规则和清关特点进行比较分析,并对不同市场环境下核电出口企业强化合规管理、提高通关效率的经验进行介绍。

重要性分析

“一带一路”背景下,核电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新能源,越来越受到沿线各国政府的重视和推动。根据2018年世界核能协会统计数据,“一带一路”沿线共有41个国家已经或者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周边有11个国家正在制定核能发展长期规划。到2030年全球将新建约300台核电机组,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将占到新建机组的80%。

以中核集团百万千瓦级机组“华龙一号”出口为例,每出口一台“华龙一号”,需要有200余家国内企业参与制造核电设备,直接出口各种设备8万余台套(不含大宗材料)。一方面,海外核电机组建安期间,设备在出口国能否顺利合规通关并且及时完成运输到货交接直接关系着工程进度目标能否实现。另一方面,核电设备种类繁多,制造工艺流程复杂严格,涉及辐射防护的部分设备质保等级要求高。简便的通关手续和高效的清关流程能够有效避免在海关查验过程中造成的损坏,进而保证核电设备的出口质量。

如何合规通关 

目前,我国核电出口国集中在以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等国家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制约,不同国家的通关水平各不相同。2018年世界银行物流绩效指数(LPI)数据表明,在统计的163个国家中,英国海关的通关效率排名第11位,中国排名第31位,阿根廷排名第98位,巴基斯坦排名第139位。除了英国等传统核电国家的海关政策相对成熟外,“一带一路”主要核电出口国海关通关政策都是在不断完善和改进之中。

一、巴基斯坦

1.海关概况 巴基斯坦主要港口包括南部近阿拉伯海的卡拉奇港、卡西姆港、瓜达尔港及北部陆运港口苏斯特港。目前,核电主要设备(包括核岛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环吊大梁、常规岛发电机等)都是从国内海运至卡拉奇港,再由当地的运输分包商运送至现场。巴基斯坦海关由巴基斯坦联邦税收委员会管辖,通过政府禁令或限制法规等对国际进口货物进行调节。2012年,海关系统Weboc(Web Based One Customs)系统上线,所有进口巴基斯坦的货物(除空运或者陆运低值易耗品)都必须通过Weboc系统报关。根据LPI数据,2018年巴基斯坦海关需要收货方提供进口递交文件数四份,进口实物查验比重为17%,无实物查验清关平均时间为两天,实物查验清关平均时间为五天。

实际核电出口设备清关过程中,需要由核电出口企业委托的清关公司填报电子进口表格,在Weboc系统上传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PAEC)批准的提单、形式发票、箱单等内容,海关会根据PAEC指示进行查验,并将查验结果反馈在Weboc系统内上。各种清关费用一般由核电总包商垫付,然后将税费票据提交给PAEC审核后给予返还。海运核电设备从港口卸货到完成清关一般需要10-15个工作日,空运核电设备清关保持在五个工作日内。

2.通关重点  巴基斯坦由于国内资源短缺,包括核电设备在内的大部分发电设备都需要进口。尽管2012年以来Weboc系统上线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海关办事效率,但是由于卡拉奇港等港口基础设施薄弱,巴方政府机构效率低下,在清关环节需要留有足够的准备时间。核电出口企业应当安排设备物资提早发货,尤其是对工程高峰期紧急物资的采购及发货。由于巴基斯坦治安较为混乱,港口设备丢失事件经常发生,当出口货物价值较高时,需要加强包装和办理保险手续。核电出口企业由于出口设备物资数量庞大,金额较高,需要联系PAEC,及时选择有资质和经验的清关公司作为第三方通关代理。企业需要付出一定的代理服务费,但是相比清关过程中节省的费用和时间成本,合理范围的代理服务费十分必要。

二、阿根廷

1.海关概况 阿根廷主要港口位于巴拉那河西岸,包括布兰卡港、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坎帕纳港等。阿根廷海关隶属于阿根廷联邦公共收入总局,其监管制度及通关程序与WTO成员国同行海关政策相似。2016年以来,随着油料作物等主要出口物品价格下跌,阿根廷外汇储备严重不足,货币比索贬值过快。为缓解国内日益加重的金融危机,阿根廷政府实施了新的进口许可管制制度。新制度规定,所有阿根廷进口货物必须由进口商履行进口预报关手续(DJAI)。进口商在办理清关手续前,需要向阿根廷海关提供进口方身份、预制提单(注明起运港、离岸价)等证明材料。海关审核材料后会提供DJAI码,进口商凭借DJAI码、提单、发票及箱单等凭证进行清关。

LPI数据显示,2018年阿根廷海关需要收货方提供进口递交文件数三份,进口实物查验比重为36%,无实物查验清关平均时间为两天,实物查验清关平均时间为四天。

需要注意的是,核电出口企业委托清关公司在首次申请DJAI码时,所需时间较长,后续申请过程中预报关手续会逐渐简化。核电设备在抵达阿根廷前,清关公司需要留足通过预报关审核的时间,否则海关将会收取巨额的滞港费。

2. 通关重点  由于近期阿根廷进口及外汇管制日益严格,国内向阿根廷出口没有DJAI码的货物将会直接被扣押在港口。一方面,核电出口企业需要在发货前通知业主出具申请到的DJAI码,防止货物滞港,引起不必要的费用增加。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及时与当地货代沟通,第一时间了解阿根廷政府及海关最新的进口规定及更新的具体操作流程,减少预清关手续办理过程中的时间损耗。

三、英国

1.海关概况 英国主要港口包括沿海的伦敦港、南安普敦港、米尔福德港、格里姆斯比和伊名赫姆港等10大港口。10大港口占到英国全部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的60%以上。英国皇家税务与海关署(HMRC)直属于英国财政部。英国海关基本通关程序包括:清关前申报资格审查、进口货物申报、海关处理及查验,征税后放行,并通过采用国际通用的货品专用编码对进口重点货物实施点对点跟踪稽查。同时,英国海关十分重视国际间海关的合作,通过与各国政府海关和国际组织合作,实现自身通关便利化和贸易安全的诉求。

LPI数据表明,2018年英国海关需要收货方提供进口递交文件数两份,进口实物查验比重为2%,无实物查验清关平均时间为一天,实物查验清关平均时间为两天。2015年至今,英国海关积极推广经认证经营者(AEO)制度。AEO制度规定了作为自然人的申请人如果在过去三年里没有任何严重违反英国海关法规和税收规则的行为,而且没有严重的刑事犯罪记录,就满足申请人资格。取得AEO认证后,就可以获得相应的英国当地通关优惠政策。

2.通关重点   英国海关制度相对健全。随着AEO制度的推行,企业合规通关效率将会进一步提升。核电出口企业应当在设备出口过程中在英国市场树立起诚信守法经营的通关意识,强化清关的规范性和合法性。在企业自律管理的基础上,积极申请AEO相应资质来获得税收优惠及便捷的清关服务。

此外,企业可以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等形式,与英国政府核监管机构及海关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构建通关信息共享的通道,及时更新货物清关状态及信息。

(作者单位: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