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专访:中国能源转型顺势而为--访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

休斯敦
2019-03-14 17:15

已收藏

新华社休斯敦3月13日电专访:中国能源转型顺势而为--访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 新华社记者高路 刘立伟 刘亚南 第38届"剑桥能源周"会议3月11日至15日在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举行。前来参会的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能源转型是新趋势,中国能源转型顺势而为。

会议期间,刘朝全作为嘉宾出席"汽车与石油:重塑需求"战略对话论坛,分享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发展经验,同时了解能源转型领域的国际新探索和新动向。

据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引人瞩目,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20万辆。

刘朝全介绍说,中国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取得显著进步,成绩突出。此外,由于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中国火力发电变得更加清洁。

刘朝全说,一些中国能源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应对能源转型,制定以天然气为主、石油为辅的发展战略。

但他也指出,中国能源公司的转型力度还需继续加大,并且还需要与国内外同行分享学习先进经验。

刘朝全介绍说,在会议期间,他们留意到有的能源公司参与了大量清洁能源项目的风险投资,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他说,这样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世界能源产业正在急剧转型变革当中。刘朝全说,目前首先是低碳化,下一步将向太阳能、风能、氢能、核能等清洁能源转型,"能源公司必须关注这样的大变革,才能促进自身改革,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今年"剑桥能源周"会议主题为"竞争的新世界:重塑能源未来",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多名政府官员和能源界人士与会。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石油集团直属科研机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