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陕西延安:"城市超脑"连通城市治理"神经元"

新华社,西安
2021-03-22 08:21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3月22日电(记者蔡馨逸)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中国多地政府积极探索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在中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延安,被称作"城市超脑"的宝塔区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推动市民和各管理部门联动,汇聚城市治理合力。

拍照、描述、上传,延安市民郭锐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几下,就推动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

郭锐居住的向阳小区建于1999年,逐年增加的私家车把这个老旧小区的道路塞得满满当当。下班回家找不到停车位,一度让住户们十分头疼。

去年11月,郭锐在"全民城管"微信小程序上反映了这一问题后,第二天就有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经过全面调研,当地管理部门将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让住户们不再为停车发愁。

"全民城管"是宝塔区推出的数字惠民服务之一,也是收集民意的渠道之一。

"市民通过`全民城管`等渠道反映的问题由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统一掌握和协调处理,提升了效率。"宝塔区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主任赵耀东说,中心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会同相关部门集中治理、改进工作,借助群众力量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截至目前,中心各类平台已累计为市民解决7万多件诉求问题。

宝塔区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于2019年10月挂牌运行,先后融合了网上便民、数字执法、地理空间、安全应急、智慧养老、智慧社区、公共视频资源等近30种数字资源,由中心统一使用管理、受理工单、分析数据、协调处置,提升城市治理的智能化和科学化水平。

在宝塔区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里,占满一面墙的电子屏显示着巡航监控画面,城市街景和附近山区一目了然。

今年2月16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杨棋云进行视频巡查时,发现森林防火巡航监控抓拍到市区周边山体上有一处着火点,立即上报。区级领导、指挥中心、街道办、网格员、灭火队在微信工作群开启"现场"联合办公,沟通火势情况、指导灭火工作。从发现起火到灭火只用了不到20分钟。

在日常工作中,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物业、司法等部门常态化进驻宝塔区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再通过数字化平台即时协同办公,打破了部门和层级间的壁垒,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治理模式。

"未来,城指中心会不断迭代升级,打造数据广连通、应用再延伸的`城市超脑`,形成多方融合的基层治理`生命共同体`模式。"赵耀东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