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国首都布局"碳中和"促进全面绿色转型

新华社,北京
2021-06-07 14:18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近日提出,要把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融入城市总体规划,提升城市建设低碳标准,构建绿色韧性城市。

在日前"世界环境日"举办的"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贤姝透露,北京市正在开展碳达峰评估,并研究制订碳中和行动纲要。

从具体措施上来讲,未来北京将重点聚焦能源活动碳中和来谋划,主要围绕"净煤、减气、少油、节能、多绿电"开展精准治理,即通过功能疏解、提升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替代,大幅削减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北京市二氧化碳强度下降达到23%以上,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下降20.5%的规划目标。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明登历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北京市落实国家碳中和战略、谋划碳中和路径的关键时期,将以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为基础,以落实各级主体排放控制责任为核心、以完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为重点、以引导全民共同参与为导向,加快构建形成法制化、市场化、精细化和多元化的现代化低碳治理体系,使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各类主体的自觉行动。

在论坛上,一些专家还对制订北京的碳中和行动纲要提出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角度,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低碳能源转型对空气质量长期持续改善的决定性作用。贺克斌建议,大力发展"发、供、用、储"的新型电力系统优化集成技术,支持快速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转变的智能电网技术,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及微电网的规模化储能集成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认为,碳中和将掀起中国的新能源革命,绿色氢能等新能源技术与新能源车发展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需要全力推进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的电气化改造和低碳技术研发,推广低碳零碳生活方式,以低碳能源转型带动本地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依托低排放技术的研发推广及应用,需要依托新型低排放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互联,需要依托建立绿色零碳产业和经济体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