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高铁"蜘蛛人"织出了一张冬奥安全网

新华社,北京
2022-02-21 16:4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高铁"蜘蛛人"织出了一张冬奥安全网

新华社记者陈钟昊 王修楠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电段张家口高铁供电工区内,连续值班近一个月的工长何剑峰正值守着他冬奥会期间的最后一次夜班。

一个月前,京张高铁开行冬奥列车,为冬奥会提供运输服务。何剑峰的工作任务就是要确保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到北京局局界怀安站的供电安全,保证乘坐列车的涉奥人员安全地往返赛区。时值"春运",对干了25年的铁路供电人何剑峰来说,这是一次特别的"春运"保障任务。

2月15日,元宵节,苏翊鸣在张家口赛区夺金的消息让何剑峰和工友们振奋不已。晚上,他在工区食堂多吃了几个元宵,之后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50多公里外的下花园北站,到达时已是半夜,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

"何工长,今天给您安排的任务是下花园北站接触网的检查处理,您是否明白?""好的,明白!"何剑峰从车间副主任手中接过派工单。

"接触网是动车组的动力来源,会受到温度、风力、锈蚀等影响,造成技术参数偏差,影响行车安全,所以我们要利用天窗时间对其重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何剑峰说,冬奥会期间,这样的检查频次从以往的每三个月至少一次上升到几乎每天一次。

"去年我们一直在对设备进行检查,肯定没问题,但为了保障冬奥期间万无一失,反复检查心里更踏实。"

凌晨1时10分左右,接到上线作业命令的何剑峰和工友们扛着7米长的地线、6米高的梯车等设备,步行至下花园北站上行出站区,开始作业。

登上梯车、攀上立柱,紧固螺栓、安装驱鸟设施、利用激光仪进行测量……对于这些工人来说,他们检查技术参数甚至比裁判检视冰场雪场上的动作参数更加精细严格。黑夜里,"叮叮哐哐"声从铁轨上方传来,仿佛一群"蜘蛛人"在"电路网"上演奏着交响曲。

极寒环境中,工人们嘴里呼出的寒气被头灯照得若隐若现,即便如此,高空作业的何剑峰所戴的棉质安全帽内也被汗水浸湿。4时30分,作业结束,他乘车返回工区。吃过早饭,趁着蒙蒙天亮,他又前往不远处的值守点。

冬奥会期间,京张高铁的46个供电值守点都安排了值守人员。实际上,作为中国第一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沿线的变电所等供电装置均可实现远程监测,每天供电段还会安排不少于两次配备2C拍摄设备的添乘巡线。但为了保障冬奥,依然有236名值守人员全天在岗。他们要及时巡视,清理沿线散落的塑料袋、防尘网等给接触网带来隐患的轻飘物,并随时待命处置应急情况。

何剑峰的值守点在张家口站站内,而更多值守点分布在离城镇较远的铁路沿线。除夕,工人们靠着自己带的食材和单位发放的保障食品、电磁炉等吃上了一顿极其简单的"年夜饭"。这些铁路供电人没有回家与亲人团圆,却织出了一张安全网,帮助奥林匹克大家庭实现团圆。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1月21日至2月20日,京张高铁共计开行冬奥列车1026列,冬奥运输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不知道苏翊鸣有没有坐着京张高铁去崇礼参加比赛?"45岁的老党员何剑峰说,每当看到健儿们在冬奥赛场尤其是在张家口赛区的精彩表现,内心都很激动。"我从80公里的普速干到了350公里的高铁,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跃,如今又服务冬奥,心情更加澎湃!"

"天下一家"--20日晚,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们在冬奥会闭幕式的焰火下再次团圆。何剑峰的冬奥保障任务告一段落,不久后,他还要参与冬残奥会的保障工作,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又将让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们团聚起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